Annie 小婆婆札記: 【佳文共賞】事緩則圓

Annie 小婆婆札記

Wednesday, August 16, 2006

【佳文共賞】事緩則圓

中時人間咖啡館/三少四壯集

舉手投足間/張小虹 【摘錄】

在這個人心惶惶、飄搖動盪的十倍速年代,居然有人說:

練太極拳是一輩子的事。



對我這個初學者而言,太極拳似乎建構了一套精敏微妙的身體宇宙觀,以空間的遠近,時間的先後,來開展「用意不用力」的身體操作方式。

就空間而言,以丹田為中心,分出身體的近端與遠端,所有動,都從近端開始牽動遠端。所以動手之前,先動脊背,讓脊背牽動手,抬腿之前,先動腰脊,讓腰脊帶動腿。

就時間而言,遠端的「不主動」便是「慢半拍」,被牽動、被帶動、被催動的「慢半拍」。因而脊柱先發,四肢被動,以心行氣,以氣運身。所有的「上下相隨」,都有最細微的時間差,所有的「內外相合」,都有綿延不絕的空間距離,一切始於「間」。

這說來容易的道理,卻是百般難以練在身上。以前我只是覺得自己性急說話快,生活煩亂,想要慢又慢不下來,總是陷在快慢作為一種相對速度的調適不良中,每每自我埋怨。偶而翻看《慢活》等暢銷書,總被其中預設的資本主義邏輯「慢是為了要更快」,攪得更是心浮氣躁。練太極拳,卻讓我第一次開始體悟到「慢」作為東方身體修練的「層次性」與「間哲學」。

於是「慢」的對立面,不再是「快」,而「慢」的感知性,也不再是「速度」。

初學乍練太極拳的我,慢慢搬,慢慢攔,慢慢捶,在自己的身體裡,找到時「間」與空「間」的韻律節奏。不再自做主張的身體,舉手投足「間」,便是主觀意志與肌肉力掌控的灰飛湮滅。


2006.08.16

Labels:

♡♡ 加入書籤.網摘分享: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ed by Annie Chang at

0 Comments【留言迴響】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