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ie 小婆婆札記: 【中文命名】名見經傳 (2)

Annie 小婆婆札記

Friday, March 16, 2007

【中文命名】名見經傳 (2)

Hallmark
好名字乃天助自助!

助人趨吉避凶、趨利避害,
助人順水推舟、如魚得水。

但「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功德五讀書。六七相八敬神,九交貴人十養生。十一擇業與擇偶,十二趨吉要避凶。」

人生若要更幸福,上述件件想清楚。

所以「姓名」不是全部(排行第六),重要的是其個人的行善為惡、應對進退、行為舉止,對其一生的命運有著更關鍵性的影響!

【有關「命名諮詢」請見部落格網頁右欄最新資訊】

^.^

「Annie 小婆版命名法」有八大涵蓋範疇:

一、生辰八字(紫微斗數)
二、天運五行(金木水火土)
三、生肖干支(豬年命名禁忌與喜好)
四、陰陽五格(天人地外總)
五、數理吉凶(熊崎氏筆劃姓名學)
六、形(部首/拆字)
七、音(諧音)
八、義(字義)

小婆就以網友「遨遊天地任我行」格主的新生兒「權小豬」(乳名)來做範例說明。

就如小婆在《名符其實》所說--

擅用網路資源,你也是命名專家!

別忘了~

想發揮新命吉名的靈動效應,必須每天早上起床後及晚上睡覺前默唸吉名七七四十九遍,並持續三個月(新生兒就請爸媽代勞啦);而且即日起,讓自己週邊的親朋好友、同學、同事(新生兒者乃指爸媽的親朋好友),知道新命吉名,並隨時隨地用此吉名稱呼。

首先,就新生兒的生辰八字排算其紫微斗數。

紫微斗數乃將一個人的生辰八字透過宇宙運行時天地星辰的交互影響譜算出斗數命盤(和西洋星座的十二宮可相互對應喔)。

小婆是 Sina 新浪神算町的愛用者。

新浪星座算命中的東方命理提供了「紫微運勢免費算」,輸入新生兒的乳名、性別以及生辰八字,送出查詢。

權小豬的紫微斗數命盤
研究紫微斗數命盤不是咱們替新生兒命名的主要工作,咱們只要看到兩個重點:天運丁亥年(屋上土)以及五行木三局。

接下來,看天運五行(金木水火土)。

天干五行
但看倌們若有興趣,小婆略為說明一下。

◆ 十二宮/十四主星

紫微斗數有十二宮:本命宮、父母宮、福德宮、田宅宮、官祿(事業)宮、奴僕(朋友)宮、遷移宮、疾厄(健康)宮、財帛(財富)宮、子女宮、夫妻(愛情)宮、兄弟宮。望文生義,不難明白。

紫微斗數有十四主星

【紫微星系】紫微(尊貴)、天機(智慧)、太陽(光明)、武曲(財富)、天同(福德)、廉貞(生殺)以及【天府星系】七殺(權威)、天梁(壽蔭)、天相(官祿)、巨門(口舌是非)、貪狼(欲望)、太陰(田宅)、天府(賢能)、破軍(破耗)。

太陽/太陰
由於「權小豬」的本命宮中並無十四主星中的任一星曜,所以看對宮(算數六格)遷移宮中的主星:太陽和太陰。

陽陰坐命,一生操勞多奔波忙碌,事業成敗多端,六親無緣而漂泊,為人光明磊落,有時很豪放,有時多愁善感,優柔寡斷,別人的意見易變他的精神包袱;陽陰族有著縝密的心思,希望自己所做的決定都能面面俱到,這種性格會使得他們在做事時力求完善。

在人際方面,陽陰族很容易遇上不得不面對長者及在上位者的處境,若週旋得當,他們具有比其他族群更佳的承先啟後能耐,若適應不良,他們也很容易變成上一輩眼中所謂的頑固份子,這也常使得陽陰族為了力求人我之間的和諧而深感焦慮。


【摘錄自《雙星論命淺談》和《從紫微斗數十四主星看個性》】

身宮在卯,位居福德宮。身宮與福德宮同宮:代表其人較注重享受,容易將錢花在自己身上,或篤信宗教。

【摘錄自《何謂身宮》】

命重三兩三,此乃衣食豐滿富貴巧藝術智之命:早年做事事難成,百計徒勞枉費心,半世自如流水去,後來運到始得金。

【摘錄自《農民曆》及奇摩星相命理農民曆《命有幾兩重》】

丑時:努力型的人,熱心熱誠,獨立性強,有耐心,但任性,凡事能在自己鍥而不捨的努力下逢凶化吉。

【摘錄自 ET 命理大街《判斷時辰》】

開運銀行免費專區附有免費紫微斗數簡批,含三宮:愛情/事業/財富。有興趣者,可以去看看。

◆ 流年:大限(十年運)與小限(一年運)

在看大限宮位時也要參看命宮,除了要看大限宮裡諸星的吉凶,還要考量諸星的强弱與三方狀態(算數四格二次)再作判斷。

因「權小豬」乃男生且為木三局,所以「逆時針」算計大限十年運,例如:3~12 歲在本命宮(合看官祿宮與財帛宮)、13~22 歲在兄弟宮(合看田宅宮與疾厄宮)、……,以此類推,所謂的「十年風水輪流轉」就是這個原由。

小限是以虛歲計算,以小限虛歲的宮位當作本宮,查看三方位置(同上,算數四格二次)所會之諸星是吉是凶,小限流年運,因「權小豬」乃男生,所以「順時針」算計每一年,例如:1, 13, 25, 37, … 在本命宮(同上,合看官祿宮與財帛宮)。

◆ 教學相長

研究紫微斗數還要知道六吉星/六煞星/四化星/諸星強弱,至於乙級諸星等,初學者暫無需傷腦筋。坊間有許多相關書籍,有興趣者自行購買研究。

至於小婆國中時期(大概是民國七十年買的)研讀的那本「紫微斗數全集」,自從借給鄰人後,兩者皆下落不明。大概是老天爺要小婆茍日新、日日新,腦袋裡的資訊要更新。

當時依樣畫葫蘆,沒研究出啥名堂來,再則課業、聯考迫使小婆中斷,或許資質尚淺薄、沒啥慧根,到現在也還是懵懵懂懂。

若有網友願意指點迷津、肯給予批評指教,小婆絕對誠惶誠恐地欣然受教。

◆ 六吉星/六煞星/四化星

六吉星:左輔星、右弼星、天魁星、天鉞星、文昌星、文曲星。
六煞星:地劫星、地空星、火星、鈴星、擎羊星、陀羅星。

天干和吉星/煞星
四化星:

◇化祿星:掌福德、主財祿,但不代表賺錢或積存財富,只顯示財之來源;感性,注重情感的感受。

◇化權星:慾望、佔有慾強、才華得以發揮、能力的表現、喜掌權、個性固執任性;霸性,強調積極的主導。

◇化科星:文雅、風趣、貴人、桃花;理性,在意謀定而後動。

◇化忌星:收藏、不順、變動、是非、損失、虧欠、嫉妒;率性,常隨當下的感覺走。


乙級諸星:台輔星、封誥星、天刑星、天姚星、解神星、天巫星、天月星、陰煞星、祿存星、天馬星。

三台星與八座星:恩光星、天貴星、天官星、天福星、天空星、天哭星、天虛星、龍池星、鳳閣里、紅鸞星、天喜星、孤辰星、寡宿星、蜚廉星、破碎星、天才星、天壽星、天廚星、華蓋星、咸池星、天德星與月德星。

【摘錄自「紫微斗數看命宮--現象說與溯因說」、《四化概論》以及《祿權科忌四化的人格型態分類》】

~~~~~~~~~~~~~~~~~~~~~~~~~~~~~~~~~~~~

◎ 延伸閱讀 ◎

【中文命名1】名符其實
【中文命名2】名見經傳
【中文命名3】名正言順
【中文命名4】基本禁忌
【中文命名5】三才五格

【中文命名】範例:Luara Lee(02 牛)
【中文改名】範例:Winnie Wen(05 龍)
【中文改名】範例:Renee Lin(06 蛇)
【中文改名】範例:Hellen Kuang(07 馬)
【中文命名】範例:黃莓寶
【中文命名】範例:權小豬

【有關「命名諮詢」請見部落格網頁右欄最新資訊】

^.^

請逕行點選下面相關文章標籤。

Labels: ,

♡♡ 加入書籤.網摘分享: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ed by Annie Chang at

10 Comments【留言迴響】

  • 「別人的意見易變他的精神包袱」
    看到這句話怎麼覺得好像在說我一樣。

    Sylvia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3/17/07, 4:06 AM  

  • To Sylvia:

    小婆若沒記錯的話--
    時辰主要是影響諸星強弱

    所以妳還是可就妳現有的資訊
    排一下妳自己的紫微斗數命盤
    看本命宮和身宮內的主要星曜

    還是那句話
    若需要小婆「幫手腳」(台語)
    別客氣!
    e-mail 給小婆

    >.^

    By Blogger Annie Chang, At 3/17/07, 7:58 AM  

  • 從新聞上得知,美東大風雪好像很嚴重,
    你們一切無恙吧。
    Sylvia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3/17/07, 11:26 PM  

  • To Sylvia:

    大風雪?什麼大風雪?
    根本就看得到柏油路面
    也看得到車道和草地呀
    目前窗外鳥叫蟲鳴……

    這兩天除了風勢不小且均溫零度以下
    華府地區並沒有下所謂的「大風雪」
    除了星期五下午下了一點點小雪和雨

    大風雪的主要地區應該是指--
    美國東北部緬因州/紐約州/麻州吧

    謝謝關心~

    >.^

    By Blogger Annie Chang, At 3/18/07, 7:22 AM  

  • 忘了美國的國土那麼大,
    媒體又挺誇張的,
    說的好像機場世界大亂一樣。

    我已寄Mail請收

    Sylvia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3/18/07, 9:17 AM  

  • 對不起~難言之隱,
    怠慢了客官.
    再送壺菊花茶
    消消氣~

    寄出一堆伊媚兒, 忘記是否包含你, 若沒有收到, 請伊媚兒告知. 我會補傳給你.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3/18/07, 10:52 PM  

  • 看來Annie對命理頗有研究. 對命理的態度觀念也很健康哦!
    以前有一陣子也喜歡研究紫微斗數, 現在已忙碌荒蕪了!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3/18/07, 10:58 PM  

  • To Sylvia:

    E-mail 昨天早上九點多已收達
    但當時小婆正在和週作業奮戰中
    沒法子~定性分析乃非小婆拿手

    是呀~
    美國國土不小

    波士頓在東北角
    休士頓在紐奧良

    西雅圖夜未眠在
    華盛頓州西北角
    還有個華盛頓特區不一樣

    分南北的有兩個
    Dakota 和 Carolina

    Virginia 也太大
    切了西邊一塊叫 West Virginia

    FYI.

    >.^

    By Blogger Annie Chang, At 3/19/07, 11:24 AM  

  • To 鏡月掌櫃:

    或許每家客棧的經營方針不同
    就小婆去的 PC Home 新聞台
    台長會對每則留言或多或少的回覆
    但掌櫃妳好像只是少少地擇一回答
    此留言不是單指「留言給台長」
    還包括對妳的文章之留言迴響

    =============

    紫微斗數已很久沒碰囉
    趁這次的機緣巧合
    幫友人們的小貝比命名
    所以就再度複習

    嚴重ㄚ茲海默的小婆忘了不少
    但網路很方便也順便補充不足

    >.^

    By Blogger Annie Chang, At 3/19/07, 11:33 AM  

  • 一命二運三風水,
    四積陰德五讀書,
    六名七相八敬神,
    九交貴人十養生。
    十一擇業與擇偶,
    十二趨吉與避凶,
    十三逢苦要無怨,
    十四不固執善惡,
    十五榮光因緣來⋯

    By Blogger Annie Chang, At 4/1/18, 6:38 PM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