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ie 小婆婆札記: 2006.10.09 - 大腹翁小腹婆

Annie 小婆婆札記

Monday, October 09, 2006

2006.10.09 - 大腹翁小腹婆

怎麼小公還沒搞大小婆的肚子
而小公的肚子卻愈來愈大……


明顯地發現到美國的食物很甜很油
舉例說明之就像有一回去 Kevin 家
Kevin's wife Cindi 要吃小公小婆帶去的伴手禮:草莓
很直覺的反應動作倒了一大堆細紗糖在盛草莓的碗公裡

上個禮拜天為了學期行銷報告去市場訪查
點了一道 St. Louis-Cut Spare Wet Ribs 也是甜滋滋
小婆吃了一根肋骨就不想再動刀叉
小公就很自然而然地全部吃光光!


這禮拜《康健電子報》的封面主題就是「5大降血脂明星食物
趕緊摘錄張貼上來提醒來此一遊的博客們
特別是每天專誠來捧場的咱家親親小公公

~~~~~~~~~~~~~~~~~~~~~~~~~~~~~~~~~~~~

【摘錄】

高血脂,也就是血液中膽固醇或三酸甘油酯過高,是戕害健康的一大威脅。麻煩的是,高血脂可說是「血液中的隱形殺手」,不痛不癢沒症狀。

世界衛生組織(WHO)在2002年的《全球健康報告》指出,危害人類健康十大危險因素當中,高膽固醇列名其中。而台灣十大死因中,分居二、三、四名的腦血管病心臟病糖尿病,以及第十名的高血壓性疾病等四項皆與高血脂密切相關。

其實脂肪不全然是壞東西。適量油脂能增進食物美味(想想炸雞就知道了),提供身體無法製造的脂肪酸,比其它食物供給更多熱量,有隔熱功能維持體溫,還提供脂溶性維生素A、D、E、K。適量脂肪是身體必需,但血脂過高,如同在血管內埋下隱形炸彈

下面任何一項異常或合併多項異常,即為高血脂症或血脂異常。
1. 總膽固醇(TC)過高(正常應<200mg/dl)
2. 三酸甘油酯(TG)過高(正常應<150mg/dl)
3.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過高(正常應<130mg/dl)
4.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過低(正常應>40mg/dl)

高血脂症原因與先天遺傳和後天環境都有關。
遺傳基因會影響人體合成和代謝膽固醇能力,有家族史的人要注意。

除了遺傳,造成高血脂的後天因素則包括:
嗜好高油脂比方內臟、蛋黃、海產的葷食族
體重過重、又不愛運動的泡芙族
愛抽菸的癮君子、糖尿病患、以及銀髮族,都是高血脂症的危險族群。

除了高血脂,會引起動脈血管病變、加速動脈硬化病程的因素還有:

1. 抽 菸:抽菸會損壞血管壁,使其容易累積脂肪。尼古丁進入血液循環,會使動脈硬化。長期吸菸會增加罹患冠狀動脈疾病的機率2~3倍。

2. 肥 胖:體重超重者常會有好的膽固醇偏低、三酸甘油酯偏高的問題。

3. 懶骨頭:缺乏運動可能會降低好膽固醇濃度。

4. 高血壓:血流壓力大,動脈血管壁容易受傷,招來白血球、血小板修補,膽固醇也湊熱鬧黏附過來,血管壁容易變厚變硬變脆弱。

5. 糖尿病:因胰島素代謝異常,半數的糖尿病人有血脂異常問題,導致血管傷害,造成每3個糖尿病人就有2個死於心臟血管疾病。

完整的血脂檢查至少應包括總膽固醇、高密度膽固醇與三酸甘油酯三項,低密度膽固醇則可由上述三項套公式算出。健保給付的成人健檢只有總膽固醇與三酸甘油酯,最好自費加驗高密度膽固醇。

美國國家膽固醇教育計劃建議20歲以上成年人應至少每5年測一次血脂。如果有二個或二個以上的危險因子,應1~2年檢測一次。

如果你的膽固醇偏高,第一步從改變生活形態做起

美國國家膽固醇教育計劃推薦一種名為「治療性的生活形態改變(therapeutic lifestyle changes,TLC)」主要內容特色有:

1. 降低膽固醇攝取:動物性來源才含有膽固醇,含膽固醇最多的紅燈食物是豬腦、牛腦、肝臟、蛋黃、魚卵、蚵、蛋糕、乳酪等。儘量吃魚、白肉、瘦肉,並去皮食用。

2. 減少飽和脂肪酸攝取:判別方式很簡單,只要是在室溫中會變成固體的油脂類,都含有高量飽和脂肪酸。比方豬油、牛油、奶油、椰子油等。

3. 戒菸:抽菸會損壞血管壁,降低好的膽固醇,並升高三酸甘油酯。

4. 減重:可以改善三酸甘油酯。

5. 運動:運動既可減壓又能減重,還可提高好的膽固醇。

~~~~~~~~~~~~~~~~~~~~~~~~~~~~~~~~~~~~


看樣子小婆還得要繼續努力ㄋㄞ小公
請他養成洗澡前踏踩步機15~30分鐘

>.^

Labels: ,

♡♡ 加入書籤.網摘分享: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ed by Annie Chang at

1 Comments【留言迴響】

  • 爆~
    我家老爺前陣子才檢查出膽固醇有點高,220啦,所以,這篇正好給他來個"拍案驚奇"!!
    叫他少吃點滷肉飯~^^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10/10/06, 2:29 AM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