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ie 小婆婆札記: 我是女主人 - 誰來晚餐 (1)

Annie 小婆婆札記

Thursday, December 21, 2006

我是女主人 - 誰來晚餐 (1)

Avon
聖誕節近了……
常會被邀請或邀約親朋好友一塊兒晚餐

若妳/你也像小婆一樣喜歡「照表操課」
不妨看看小婆的表上列了些什麼--

生活品味's Grace」寫了上下兩篇《派對安排

那是屬於「豪華版水晶級」的派對
小婆晚餐比較偏向「康寧磁器型」

>.^

Who will come to dinner?
● 派對主題 ●

蔬菜湯底火鍋嚐試宴

這是小婆臭屁說,小婆的爹對料理雖吃不起豪門貴餐,但卻對「湯底」頗為用心。

冬天,若想要吃火鍋的話,一大早就會燉煮一大鍋的蔬菜湯當作湯底,料蠻簡單的,只有高麗菜、胡蘿蔔和洋蔥(Roni 說:她之前的瘦身餐還包含了蕃茄、芹菜、青椒、胡椒粉)。就是頗費點工夫,約莫煮個六至八小時。

有人可能會說,市面賣的「康寶雞湯塊」丟個兩三塊或「烹大師」加個四五匙不就了事。小婆就是嘴刁了些,一旦喝到了味精稍重點的湯頭,輕者猛灌溫開水,嚴重點就會心悸和手抖。

若是大骨湯頭(腿骨而非脖頸骨)得先過滾水去血腥味,要是油不嚨咚、渾濁不堪,小婆可能就動匙、動筷的次數少一些。

沒法子,平時已經吃得頗為營養,不需要再多添加膽固醇(心臟病/高血壓/中風的幫凶)或者高普林(誘發痛風的罪魁禍首)來嚇自己,小婆還想要多活幾年,品嚐美味佳餚,與小公共享人生。

小婆崇尚自然。


● 客人邀請 ●

六松居的宴會桌並不大,只能舒舒服服地坐六個人;再加張小餐桌的話,也頂多八個人,扣除小公和小婆二人,最好只邀約六位人客。

像上次邀請小阿姨的那回《言而有信》,硬是塞進了八個大人外加兩個小孩,說句實話,小婆有點兒過意不去。可是,沒辦法呀,邀約小阿姨他們一家子,就是得這麼多人。

兩個禮拜前貼上郵票寄邀請卡(附參加與否回函),那是頗為正式的宴會聚餐。朋友們的隨興聚會就別這麼八股,一個禮拜前碰面時或撥個電話講一講,兩三天前電子郵件或電話再提醒一下,這是基本上該有的禮貌。聚會後,別忘了再發封 e-mail 謝謝人客們的「大駕光臨」讓六松居「蓬閭生輝」。


● 內務整理 ●

大門:玻璃門會用穩潔(Windex Glass Cleaner)擦一遍。

玄關:木地板會用吸塵器吸一遍,再用 Swiffer Wet 擦一遍。

廁所:一樓的 Powder Room 每天小婆澆花噴水後,
   會順手拿抹布擦一下水漬,應該還算乾淨啦。

廚房:平日小婆清洗鍋盤碗筷後,就會順手擦一擦。
   真的要小婆大費周章地清理抽油煙機嘛,就免了吧。

客廳:得吸地毯和將平時蓋的小毯與靠墊收起來,
   還有將日積月累的書報雜誌及 DM 清理一下。
   通常小婆還會烘一次所有的椅靠墊。

房間:行有餘力的話就會吸一遍地毯。

分日分批做,別把自個兒搞得太累。

Who will come to dinner?
● 餐具準備 ●

小婆沒法子像 Grace 那麼樣地講究,但也會端端正正地每位放一組康寧碗筷和餐巾紙。有時間的話,就如小婆之前說的,廚藝不佳但誠意絕對十足,還會做個小名牌。

杯子嘛,可沒啥「紅酒杯、白酒杯、香檳杯、雞尾酒杯、威士忌杯、清酒杯」。櫥櫃裡,有些是婆婆多年前自台北帶來的「不知用途杯」,小婆是「刀馬旦」,覺得它們太秀氣、容量太小了點。

上個週末,小公和小婆買了一組十二個的白酒杯,之前也在 IKEA 買了一組 Made in Italy 小婆戲稱它們為「可樂杯」,還有一組六個的「檸檬紅茶杯」,有花邊的喔(想也知道,不是小婆買的)。小朋友的話,會改放「有耳朵」的小杯。

桌子小,小婆只會挑一種放啦。想喝水,廚房就在旁邊,櫃子一開,喜歡用什麼杯,自個兒拿咩。


● 餐桌佈置 ●

要放盆鮮花或蠟燭的,請自便。小婆的餐桌小,這些就免了吧。

倒是小婆的訂婚宴上,小婆卻有準備與「好記擔仔麵」的淵源與選擇它來宴客的理由,還有迎賓桌上的小卡和桌次表。人客怎麼認為,小婆是沒時間小小訪查一番啦,但小婆看了之後哩,覺得蠻窩心的。

林林總總只是想要表達:

小婆誠摯地邀請您們來同歡共樂!

>.^

~~~~~~~~~~~~~~~~~~~~~~~~~~~~~~~~~~~~

◎ 延伸閱讀 ◎

誰來晚餐 (2)

>.^

Labels: ,

♡♡ 加入書籤.網摘分享: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ed by Annie Chang at

2 Comments【留言迴響】

  • Dear Annie,
    您好! 我是毛寶部落格的主筆小J.
    謝謝您常來blog玩!

    我們最近有在辦宴客經驗談徵文活動,
    http://blog.roodo.com/maobao/archives/3254945.html
    不曉得您有無興趣參加呢?
    覺得"誰來晚餐"這兩篇很適合呢!

    若您有興趣,還請您email網址到以下信箱,
    simplelife@maobao.com.tw

    非常希望能邀請您參加,
    謝謝您!

    -小J-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7/3/07, 12:54 AM  

  • Dear Annie,
    來信收到. :)
    另, 謝謝您的推薦, 也是一個很精采的blog呢! :D
    -小J-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7/4/07, 12:12 AM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