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ie 小婆婆札記: 我是女主人 - 誰來晚餐 (2)

Annie 小婆婆札記

Thursday, December 21, 2006

我是女主人 - 誰來晚餐 (2)

Avon
上一篇《 誰來晚餐 (1) 》提到了

1. 派對主題
2. 客人邀請
3. 內務整理
4. 餐具準備
5. 餐桌佈置

接下來……

Who will come to dinner?
● 菜單 ●

小婆會先草擬一份菜單,並與小公共同商量。之後,還會 e-mail 給來訪人客參考,看他們有啥意見沒有。就像 Patrick 在《做好客不要做懊客十大撇步》中提醒:

比如自告奮勇準備一道菜或是帶個甜點或飲料之類的,分擔主人準備的辛苦。但千萬不要沒有經過討論就帶吃的東西來,撞菜如撞衫,氣氛會很糟糕,主人精心準備的料理結果你帶個一模一樣的大飯店外賣,擺明著找罵挨。


前菜

西餐:若是沒能像 Ivan 和 Ivy 兄妹倆一樣的巧手,可參考《感恩大餐》裡提到的 Nancy's Petite Quiche 或者 Costco 也有賣一種「干貝培根捲」,過烤就可食用,不過哩就是貴了點,膽固醇也高了些。

中餐:若是沒能準備些冷盤,不妨到韓亞龍買些小菜也是不錯的選擇。


主菜

由於這回乃火鍋餐,所以都是些烹煮的生食。較難煮熟的得先料理過,當晚人客只需涮熱即可,像是小婆之前試驗過的牛肚和大腸都得先花工夫清洗、過水去腥以及烹煮約八十分鐘。

To 之前來過六松居吃火鍋的人客們:

牛肚和大腸是之後嘗試的,覺得尚可上桌,絕沒有「厚此薄彼」唷。豬肚就欠佳,所以小婆捨棄不用。


甜點

前田園(Maeda-En)的抹茶冰淇淋和紅豆冰淇淋,口感和甜度都很不錯。

皆大歡喜》那晚 HL 做的藍莓起士蛋糕很好吃!不過哩,得等小婆學會且測試過了,再派上用場。

水果則挑超市裡當季新鮮的,準沒錯。草莓和櫻桃都很好,人客取食也方便,記得準備放果核的小紙盒及餐巾紙。蘋果一年四季都有,小公偏愛富士蘋果。秋天,小婆會喜歡切些梨子,為啥?請看《惱人秋燥》。

櫃子裡也備有凍頂烏龍茶、高山茶、茉莉香片和 IS Coffee 的蜜桃花茶。喝茶可去些油膩感。

Who will come to dinner?
● 食材 ●

前一晚會請小公就菜單先採買妥當,因為早睡早起的小婆隔天一早就會洗洗切切。週末嘛,若要小公一大早起床出門採買,也是殘忍事一樁。

小婆動作慢了點(其實是龜毛),而且也容易窮緊張(處女座),總是會提早些時間準備,有些食材也必須提前料理,像是早上熬湯頭、燉煮牛肚和大腸;下午水果削皮、切片、過鹽水後,會放入保鮮盒中冷藏;小婆得吃些白飯才有飽足感,而小婆的白飯還得「333」。


● 料理 ●

不過就是「火鍋」嘛,但小婆會先用瓦斯爐煮熟部份的食材,以免人客一開始等太久,肚子餓呆、壞了興致。接下來,就請人客自個兒想吃什麼,就放什麼。

可是哩,小公的火鍋鍋子容量不大,小婆得廚房、餐廳兩頭跑。幹嘛?加湯呀。好佳在小婆屬馬的,來來回回地跑個幾趟尚不至於累慘,就是小腿肚那兒會有點痠。


● 氣氛 ●

晚上六點前再校閱一遍「照表操課」的每一項(和人客相約七點到),這樣小婆才能好整以暇地與人客一同享用晚餐。洗頭、洗澡就免了吧,洗把臉、換件衫把自己弄得舒舒服服這個比較不花時間。

電視會開著,播放 DVD 或者 Travel Channel;用餐時,會按「暫停」。講究點,可放點音樂,不可太大聲,畢竟不是舞會,以免喧賓奪主。

祝 「賓主盡歡」!

>.^

~~~~~~~~~~~~~~~~~~~~~~~~~~~~~~~~~~~~

食客:六個大人(二男四女)

01. 湯底(席間用最小火保持其熱度)
  (1) 高麗菜 x 1
  (2) 胡蘿蔔 x 2
  (3) 洋蔥 x 2
02. 大白菜
03. 茼蒿
04. 金針菇 x 3
05. 老豆腐 x 2(前一晚先切片後冷凍)
06. 花枝丸/魷魚羹
07. 餃:魚/蛋/花枝/火鍋(很暢銷!)
08. 肉:
  (1) 牛肉/豬肉→東方(小婆不太吃羊肉)
  (2) 大腸→金山(可能得買二份才夠吃唷)
  (3) 牛肚→金山(太軟了/不需煮這麼久)
  (4) 牛百頁→金山(下回試試看)
09. 飲料
  (1) 柳橙汁
  (2) 蘋果西打(一瓶倒4杯白酒杯)
10. 沾料
  (1) 沙茶醬
  (2) 龜甲萬醬油
  (3) 金蘭醬油膏
  (4) 烏醋
  (5) 蛋
  (6) 蔥花
  (7) 芝麻粒
  (8) 花生粉
11. 餐具
  (1) 碗筷湯匙
  (2) 調味碗
  (3) 酒杯/水杯
  (4) 餐巾紙
  (5) 火鍋/延長線
  (6) 甜點盤
  (7) 水果叉
  (8) 茶具/茶杯

>.^

~~~~~~~~~~~~~~~~~~~~~~~~~~~~~~~~~~~~

◎ 延伸閱讀 ◎

誰來晚餐 (1)

>.^

Labels: ,

♡♡ 加入書籤.網摘分享: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ed by Annie Chang at

4 Comments【留言迴響】

  • 誰來晚餐1.2.的照片很漂亮喔!
    sylvia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12/24/06, 8:48 AM  

  • To Sylvia:

    這些照片來自「AVON」

    小婆的臉部保養品
    近幾年因閨中密友介紹
    轉換成了雅芳產品
    來美後也開了個人帳戶以茲補充

    小婆並未以它們謀利或
    損及雅芳的商譽或商機
    反而是替它推銷(如果有的話)
    應是並未違反著作權法

    待會兒小婆會在文中補充註明

    謝謝提醒

    >.^

    By Blogger Annie Chang, At 12/26/06, 11:14 AM  

  • 您好我是前田園的員工在此謝謝你愛用前田園產品,我們的抹茶冰淇淋原料來自自家的抹茶!紅豆口味的紅豆是精挑係選自己熬煮而成!前田園的茶都是日本契約農家直接送來美國的!若有機會也請品嘗茶系列商品!如有任何指教請來信apeng@maeda-en.com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9/18/09, 6:25 PM  

  • Hi, 前田園的員工:

    前田園的冰淇淋真的蠻好吃的,不會過於甜膩,非常適合不愛吃甜品的小婆。

    謝謝你們的品質堅持,讓我們品嚐到人間美食!

    >.^

    By Blogger Annie Chang, At 10/2/09, 5:54 PM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