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ie 小婆婆札記: 2006.10.15 - 惱人秋燥

Annie 小婆婆札記

Sunday, October 15, 2006

2006.10.15 - 惱人秋燥


秋天常會覺得喉乾舌燥或
皮膚乾燥引起的搔癢紅腫

小婆強力推薦這幾樣聖品

豆漿、梨子、蜂蜜、枇杷膏


平民養生好豆保青春

在六松居沒有豆漿是件大事
因為小婆早上必須喝杯豆漿
有個好心情進行一天的開始

豆類及其相關製品,是所有植物性食品中唯一能與動物性食品相媲美的高蛋白、低脂肪食物。除了擁有與動物性蛋白質相當的特性外,豆類還含有植物性脂肪,其特點是多不飽和脂肪酸,且比例較大,有利於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

含有豐富礦物質和維生素,且糖類含量較低的豆類,能促進新陳代謝,增進食欲,提高身體的免疫力,也是理想的減肥食品。

豆漿,富含蛋白質的黃豆類食品,如同動物性蛋白質一般建造、維護身體,卻不至於對心臟、腎臟增加負擔;富含鉀、鎂、維生素E、維生素K、可溶性纖維、少量不飽和脂肪,以及降低膽固醇吸收的豆固醇,而大豆異黃酮,一種植物性女性荷爾蒙,可減輕更年期婦女因為缺少動情素所生成的骨質流失,甚至潮紅、頭痛等現象。

異黃酮本身並無營養功效,卻能在人體保健中發揮重要作用,舉凡抗癌,預防骨骼疏鬆、動脈硬化、便秘、皮膚粗糙、心血管疾病,排毒、補充體內雌激素、抗氧化美容、減肥都能達到預防保健的功能。尿酸過高者請酌量食用。


這裡的大田淡豆漿附錫箔封口
較不易在運送過程中腐敗變質
而韓亞龍超市賣的較金山便宜 $1.99


清熱潤肺佳品黃金梨

梨子的非可溶性纖維可促進通便正常,能幫助預防便祕及消化性疾病;維他命C和鉀質也不少;它的熱量及脂肪含量很低,極適合愛吃甜又怕胖的人食用。

梨子能清心潤肺,但它性質帶寒,體質虛寒、寒咳者不宜生吃,必須隔水蒸過或與藥材清燉。



潤燥解毒解虛熱的蜂蜜

蜂蜜視為中藥材的一種,屬於中性、溫和的食物,主要作用是補中益氣、潤燥解毒、可通便秘、解虛熱,並有補脾腎、潤腸、潤肺、解毒、殺菌防腐等功效,主治脾胃虛弱、病後體虛、腸燥便祕、口乾咽燥、乾咳無痰等症狀,而秋天常見上呼吸道不適症狀、皮膚乾燥等情形剛好可以用蜂蜜來滋潤脾、肺氣跟皮膚。

小婆極度貪戀它的清香與甘甜
而且還非龍眼或橘子花蜜不食
大多與鬆餅和水果一塊兒享用

【食用注意】

拉肚子不要吃

蜂蜜有潤腸作用,如果已經有拉肚子的現象就不要再吃蜂蜜,可能讓腹瀉情形加劇,而蜂蜜是蜜蜂採蜜後加上唾液,所以可能會有一些細菌,1歲以下的小朋友抵抗力不好,最好避免食用蜂蜜。

吃多易脹氣

由於蜂蜜也是甜的食物,吃多了可能會有脹氣的情形,每天適量攝取大約2大匙到3大匙的份量泡水或是加入甜點中,不要以為蜂蜜可以潤肺、潤腸就將蜂蜜當水喝。

【選購注意】

透光性不能太好

選購蜂蜜時,可以將瓶子放在光較強的地方,將手放在瓶子後面,最好看不太清楚手,表示透光性不強,是沒有摻果糖的蜂蜜,另外,最好選擇「玻璃罐裝」的蜂蜜,比較不容易變質。

當季花蜜味道佳

一般蜂蜜分為春蜜跟冬蜜,若是蜜蜂於春天時節所採收的花蜜,稱為春蜜,例如龍眼蜜、荔枝蜜等。而冬蜜即是蜜蜂在秋冬時節所採收的花蜜,這個時節接近冬季,可以選擇咸豐草蜜,味道佳。

放在陰涼處保存

開封後若要保存蜂蜜不需要冷藏,只需放在陰涼的地方或是櫃子即可,需要避免太陽光的照射。

1年內美味賞味期

蜂蜜一般都可以保存3到5年時間,但在製造後的1年內食用,是蜂蜜最美味的賞味時間。如果放太久吃起來已經有酸敗、腐臭味就不要再吃了。

老人小孩改善便秘

老人、小孩若有便秘問題,有時候用中藥治療,藥效太過強烈,老人小身體虛弱較無法負荷,可以利用蜂蜜泡水或是一些加蜂蜜的甜點,改善便秘,因屬性較溫和,對老人小孩較無副作用,但1歲以下不建議食用。


京都念慈庵蜜煉川貝枇杷膏

喉嚨乾乾的,加熱開水稀釋,一天喝個一杯就好,有潤肺滋陰的作用,可改善口乾舌燥、促進腸胃蠕動,可以補氣,加強抵抗力。

在馬里蘭州金山超市有賣 $5.59
小婆上回還搜尋網路資訊 $11.99
坑人!

>.^


Labels: ,

♡♡ 加入書籤.網摘分享: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ed by Annie Chang at

1 Comments【留言迴響】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