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ie 小婆婆札記: 【馬州生活】便宜的油哪裡加?

Annie 小婆婆札記

Friday, August 15, 2008

【馬州生活】便宜的油哪裡加?

USA National GAS Temperature Map
【全美國油價顏色示意圖】
【顏色愈表示油價愈貴】

油價和生活習習相關、密不可分,且牽一髮而動全身。

某一學期,小婆的統計分析學期報告(Business Statistics Semester Report)就是自個兒挑了個油價的多變數迴歸分析(Multiple Regression)來作研究。這表示小婆自從來了美國之後,常會注意油價的波動以及各地區的公告牌價,正好還可拿來寫作業賺學分。

>.^

72 Month Average Oil Retail Price Chart
這裡要和大夥兒分享的不是統計理論,而是要提醒住在美國和加拿大的看倌們:說不定多開個三到五分鐘車程的加油站,油價每加侖可差到美金一角以上,尤其愈靠近高速公路交流道出口處(油價往往令人瞠目結舌)以及高級地段(將高額地價稅轉嫁到對油價高低不在乎的富裕用戶們)和一般地段的交界處。

小婆自從騎摩托車摔傷後,在台北市大多時間是搭乘便利的大眾運輸系統;在這裡,由於經濟效益上的考量,目前還沒自己開車。但是一般重要的省油小常識,則是會常常提醒自己:

要養成好習慣,才可以省荷包

【以下部份資訊摘錄自 GasBuddy.com - Fuel And Money Saving Tips

● 01. 不是愈便宜的油就是好,要比較的是其效率!所以每加一次油,要分析每加侖(美國)或每公升(加拿大/台灣)所跑的里程數。還有就是《晚上加油比較省》,不要大白天、日正當中、溫度最炎熱時加油。

● 02. 一般來說,大多數現代車種以「平穩」時速五十五英哩(約 88.5 公里)最為省油。開太快或太慢,以及緊急煞車或短距離加速等都較為耗油(增加耗油量高達百分之廿)。也不要開得太快,例如:時速六十二英哩(約一百公里)比時速七十五英哩(約一百廿公里)可省油百分之十五左右。

● 03. 要用 Discover More Card 來加油,有5%的現金紅利回饋(Cashback Bonus)。

● 04. 要注意胎壓。平均每平方英吋的壓力磅數少了2PSI(Pounds per square inch),則增加耗油量百分之一。

● 05. 要適當調整車內空調溫度

● 06. 要關窗,特別是在高速公路(風阻特別大),最高可省將近百分之十油量。

● 07. 要定期保養

● 08. 要減輕重量,車內不要堆積無用的過重雜物。

● 09. 要避免引擎空轉待車過久;如果等待時間超過一分鐘以上(當然不是指等紅綠燈啦),熄火後再發動,就可省到油。早上暖車,是用慢速行駛暖車,而不是呆呆地在那邊停滯不動來耗油。

● 10. 購買高效能車種,當然是MPG(Miles per Gallon)值愈高愈好囉。

Google - Gas Prices
這裡,小婆推薦三個有用的網站(選一個自己看得順眼、用起來順手的即可):GasBuddy.comMapQuest - GasPricesMSN Autos - Local Gas Prices。行動通訊設備的話,則可連線至「GasBuddyToGo.com」。

若看倌們也和小公一樣情有獨鍾,只用 SHELL 品牌的汽油,下面兩個加油站超便宜!若有經過附近,別忘了將油箱加滿了再走。

Local Shell - Beltsville MD 20705
10600 Baltimore Ave, Beltsville MD 20705

Local Shell - Laurel MD 20707
6000 Sandy Spring, Laurel MD 20707

注意地址唷!

差個三分鐘車程,可省不少錢哩。

>.^

Labels: ,

♡♡ 加入書籤.網摘分享: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ed by Annie Chang at

7 Comments【留言迴響】

  • 省錢大作戰
    昏倒^_^你也太神了耶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8/15/08, 10:27 AM  

  • 為何出現兩個?
    七月有阿飄:(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8/15/08, 10:28 AM  

  • Dear 美美獅母呀~

    別想太多啦--

    我幫妳刪掉一個

    >.^

    By Blogger Annie Chang, At 8/15/08, 1:33 PM  

  • 台灣國情不同,如果相對上某加油站便宜許多,就會懷疑是否有添加物,所以痞子還是去中油直營站加比較放心;至於有的加油站有一大堆贈品,也不見得品質好或合用。
    反正油貴就少開車就是了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8/16/08, 2:35 AM  

  • Dear 帥帥痞子:

    沒錯!

    例如:美國燃料稅和空污稅直接加入油價中,讓「使用者付費」的概念公平反應與實施;然而台灣卻是另外繳費,僅用車輛的氣缸數來差別定費率,可是對買了大車卻不常開者,則是很不公平。

    這裡油價的差別除了地段佔了絕大的影響之外,有可能和其提煉程度以及是否為現金付現有關。

    Car pool 共乘制以及多利用大眾運輸系統,或者短距離者,改騎腳踏車或走路等都可省油。就像六、七月份油價飆得超級離譜時,地鐵塞滿了乘客,甚至讓地鐵不堪負荷,無預警地發生了大停電。

    路上車輛變得較少,餐廳也不再那麼擁擠,除了油價,還有次級房貸以及經濟成長趨緩甚至變糟有關。

    By Blogger Annie Chang, At 8/20/08, 4:39 AM  

  • 任葛格現在是能不開車就不開車
    小行則是從討厭騎腳踏車變成乖乖騎啦
    ==
    嘿嘿現在在台灣騎腳踏車很帥喔
    我是說那些騎新型車款的人啦
    他們的腳踏車小小的顏色很炫
    感覺騎在上頭很拉風式的
    哈哈~
    要是以前我會瞪那些人白眼(愛風神啦)
    可是現在我會笑笑的看他們的美車
    ==
    至少真的有節能減碳嘛
    哈哈^_^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8/21/08, 11:48 PM  

  • Dear 水水小行:

    難怪這次回台北探親時,發現小婆的娘蠻瘋狂地迷上了騎腳踏車。

    常常從大直騎到淡水吃碗阿給或仙草愛玉或地瓜湯之後,再大老遠地騎回家。不過,她的腳踏車是那種老灰仔車,免得被無知會一聲就牽走了。

    她哩應該是打發時間兼運動,為了身體好,她蠻能忍受的。尤其要預防她骨質疏鬆症再度復發。

    >.^

    By Blogger Annie Chang, At 8/27/08, 10:39 AM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