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ie 小婆婆札記: 【小婆下廚】魚板豆腐味噌湯

Annie 小婆婆札記

Wednesday, August 06, 2008

【小婆下廚】魚板豆腐味噌湯

小公感冒了
小公感冒了。

所以,小婆就煮些雞骨湯給他喝,幫助排除體內病菌。這道湯頭也和《香菇雞湯》一樣,乃意外煮出來的。

眼耳鼻舌身意,因人而異。至少,小婆覺得蠻合自己口味。

>.^


魚板豆腐味噌湯
● 材料 ●

1. 雞腿骨 12支(大小像棒棒腿.並不大)
2. 嫩豆腐  1盒(大田嫩豆腐)
3. 魚板   1盒(Choripdong Frozen Pre-Fried Fish Cake)
4. 味噌   2大匙(Honzukuri Shinshy Genen Miso 低鹽)
5. 柴魚片  5克(にんでん)
6. 乾海帶  少許(Fueru Wakame Dried Seaweed)
7. 青蔥   2支


● 調味料 ●

1. 米酒  半杯
2. 烏醋  少許


● 做法 ●

01. 「骨肉分離」:雞腿骨和雞肉「切剝扒離」。
  小婆不敢剁肉,所以雞腿骨是完整的一根。
02. 先煮滾少量的水。
  水量可蓋過雞腿骨就夠了,雞腿骨是等水滾了之後才放喔!
  放入雞腿骨煮5分鐘,熄火,將整鍋拿到水龍頭下沖洗,
  特別是清除雞腿骨上的污血塊。
03. 盛八分滿水,放入去過血水的雞腿骨;
  水滾後,調為中小火煮2小時。
  每半小時去留意一下水量。若嫌太少,記得是加「熱開水」。
  如有油渣和血水泡沫,這時記得順便撈出。

  ★ 如果想要是清澈見底的湯,別蓋鍋蓋。
  ★ 如果想要濃稠混濁點的湯,蓋上鍋蓋,留個小縫透點氣。

04. 2小時後,熄火;蓋上鍋蓋,等到小公下班再來做後續動作。

【小公打電話回家報備要離開公司了】
【這時候表示小婆得洗米洗菜作飯了】

05. 開火,加米酒和烏醋再煮半小時後,將雞腿骨撈出。
06. 將嫩豆腐和魚板切丁,連同味噌、柴魚片和乾海帶一同放入,
  煮約廿分鐘。
07. 將青蔥切丁放入,約莫三分鐘後就可熄火,上桌。


● 小婆叮嚀 ●

完全不用加任何鹽或糖來調味就很好喝喔~

因為魚板、味噌、柴魚片和乾海帶本身即有帶鹹及甘味。記得唷,味噌湯若嫌太鹹的話,加味精會愈鹹,加熱開水會淡了香味,這時候加一點點白砂糖,才是正確的小撇步。

骨頭湯(不論什麼骨頭,魚骨、雞骨、牛骨、排骨或豬腳等)記得都要過滾水來去血水,這樣子湯頭才不會富含高普林,引起痛風;而且也要記得加米酒和烏醋,除了去腥味之外,最主要是將骨內的鈣質溶入湯裡。小婆哩都是等到湯頭的油渣泡沫幾乎已不再產生時,才加米酒和烏醋,免得浪費了物料資源與美味。

>.^

【小婆下廚】相關文章:

Labels: , ,

♡♡ 加入書籤.網摘分享: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ed by Annie Chang at

10 Comments【留言迴響】

  • 我趕快偷盛一大碗來喝吧
    凹嗚~~~~~~~~~~~~~~~
    小行最愛喝香菇雞湯了
    而且好久沒有喝了
    好))))想))))喝))))))
    哈哈^O^

    希望小公喝了小婆的愛心湯湯
    感冒趕快好起來喲
    ^++++++^

    還有我發現
    小婆可以出書耶
    好詳細的美食書啊

    ^_^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8/7/08, 2:33 AM  

  • 光看做法,很難想像味道如何;味噌、柴魚片和乾海帶的味道是清楚,但加了米酒和烏醋,和雞骨濃郁的湯頭,真的很難體會?有機會再做做看唄;通常都是放魚頭骨吧!但雞骨也算清淡,應該也是很合才對;加白醋不知道可不可以;痞子不挺喜歡烏醋加下去之後湯的顏色和味道,白醋也比較清淡一點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8/7/08, 9:51 AM  

  • 台日式味增湯
    好奇怪的作法
    下次我來試試
    但我覺得這好像味增拉麵的湯底

    體貼的小婆
    煮愛心湯絕對會治好小公的感冒
    ^__________^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8/7/08, 10:30 AM  

  • 這陣子小兔的公公婆婆到家長住一陣子
    從剛開始的不習慣
    到現在的幸福感
    真的是很大的轉變
    以前婆婆整天窩在廚房很受不了
    到現在大家都瞭解了
    婆婆不在整天窩在廚房
    可是大家還是每頓都有好吃的
    愛熬湯的婆婆也幫我們進補很多
    看到賢慧的小婆仔細的紀錄
    突然覺得熬好湯似乎也不是真的那麼難了~^^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8/8/08, 2:05 AM  

  • Dear 水水小行:

    小公他哩就是不承認自個兒感冒了,僅是服用消炎藥或止痛藥,就是不願吃感冒藥,很奇怪的自我療治原則。

    經過了將近兩個禮拜的奮戰,我也感冒了。

    Orz

    水水小行呀~

    我只會煮自己愛吃的家常菜,上不了檯面的。

    >.^

    By Blogger Annie Chang, At 8/11/08, 11:55 AM  

  • Dear 帥帥痞子:

    雞骨湯頭會濃郁?那麼有可能是小婆煮得還不夠久吧。還有喔,我只用雞腿骨,而不包括雞胸、雞翅膀等,所以並不會太過濃郁吧。

    基本上我不喜歡白醋,嫌它太酸以及有股工業用合成的怪味,烏醋一直讓我覺得淡酸淺香。加一點點兒就好,主要只是讓鈣質溶入湯頭裡。再則味噌湯看不出顏色上的變化。

    這裡的魚一直被我嫌腥味重,活水魚則是被我唸土味過重。要我加魚骨,會被我覺得浪費地球資源。

    試試看。

    基本上,我很少煮湯,而且每一次的湯頭都得是熱過第二回才好喝,所以我就學乖了,早上先熬兩小時,下午再來個加料一小時,就蠻合口味了。

    >.^

    By Blogger Annie Chang, At 8/11/08, 12:05 PM  

  • Dear 美美獅母:

    啥咪!「味噌拉麵」?

    對呵,加個蕎麥拉麵,再加甜不辣,再加叉燒燉肉,再加茼蒿,再加……

    嗯~下次來試試看。

    小公的感冒還沒好。昨晚換我喉嚨痛得要命,一夜沒睡好。

    p.s. 我的 IE 大概真的掛了,目前都是用 Firefox 來看自己的部落格。Orz

    By Blogger Annie Chang, At 8/11/08, 12:09 PM  

  • Dear 卡哇伊米小兔:

    至少妳的婆婆煮的菜餚合妳的口味,要知福惜福喔~

    到目前為止,雖然我和婆婆相處的時間不長,但一直都還不太習慣她煮的味道。好佳在她上回來美住的那四個禮拜,都是小婆下廚。煮一兩道她愛吃的魚和菜,味道放清淡些;另外準備一兩道我和小公可下飯的菜色,兩全其美。

    而回台灣數回,每次一兩個禮拜,好佳在婆家的對面還有家還不錯吃的自助餐店,一到要在婆家用餐就到對面去買碗白飯(婆家吃糙米飯,這是小婆根本不想再碰的食物,會吃了胃腸和牙齒疼痛不已),順便買一兩樣菜來打發一頓。

    >.^

    By Blogger Annie Chang, At 8/11/08, 12:17 PM  

  • hi annie sis,
    just stoping by to say hi and happy birthday...wish you have a good birthday, wish you the best on everything you wanted to do will come true like your wishes ^_<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8/13/08, 4:08 AM  

  • Hi, JT:

    Thanks a lot.

    May all your dreams come true!

    You have a wonderful special assistant.

    >.^

    By Blogger Annie Chang, At 8/14/08, 8:03 AM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