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ie 小婆婆札記: 【小婆菜園】枸杞的花和果

Annie 小婆婆札記

Monday, June 30, 2008

【小婆菜園】枸杞的花和果

小婆菜圃 - 2004 蕃薯葉
【這是小婆來美第一年所種的蕃薯葉】

今年在「穀雨」那天搶種的菜仔哩全軍覆沒。

目前冒芽的都是之後「移花接木」來的。

>.^

小婆菜圃 - 2004 蕃薯葉
【小婆 2004 年總共種了5盆蕃薯葉+5盆九層塔+2盆蕃茄】

由於今年馬州的氣候熱得晚,一直到了四月初都還不太敢將菜仔們下種,因為清晨會有所謂的霜害,嫩芽會冒不出頭來。小婆心想四月廿日「穀雨」總是個好日子吧,當時觀察數日的氣溫也有回升的現象,所以就在那天趁著陣雨的空檔,鬆土、埋仔、覆蓋 MULCH,忙進忙出得蠻開心的。是的,就是陣雨下大了,就跑著躲進車庫裡;等雨稍歇了,再趕緊拿鏟子衝出去趕工。

千錯萬錯就是太興奮了,搶時間搶著耕種,卻忘了最重要的事--得先育苗。於是乎所種的七個位置該長芽的地方全不見個影,偏偏在牆角、在磚邊就冒出一株株蕃茄來,這應該是去年所掉落的,或者是那些「黃鹿班比」們咬一半嫌它們青澀所吐出的遺骸所長成的。

這已是從台灣探親回美後所發現的事。

經過一個多禮拜「調整時差」,當然那幾天的高溫也讓小婆遲遲不敢移植。六月十二日那天(芒種與端午過後數日)將所發現的九株大大小小的蕃茄苗各自移位種好,因為株苗之間最好有卅公分左右的間隔才長得好。接下來就得注意澆水啦,忘了撒「驅鹿粉」時,有兩棵小株的嫩葉被小兔給啃光了,其餘的除了葉緣末梢因六月高溫曝曬下有些微的焦黃外,莖幹已漸漸挺直,目前還開了幾朵小黃花,長了兩小顆綠蕃茄。

小婆菜園 - 蕃茄/枸杞區 2008
蕃茄區的前端種著的是去年鄰人趙太太送的枸杞,香港人專門採葉燉湯用。小婆和小公試著咬過枸杞的紅色果實,苦不嚨咚;至於有樣學樣地摘葉來燉排骨或雞湯之類的,一直未有嘗試。這十來株枸杞生命力極強,屬於多年生(perennial);有根就能再長出來。可惜的是,今年似乎有蟲害,有綠色的芽蟲導致綠葉出現白斑,剪過枝葉以及噴灑了除蟲藥劑似乎未見效果,葉面背後的葉脈間仍有不少綠芽蟲,所以前兩天就拿鏟子全部鏟除。

希望今年秋天可再見其倩影。

看過枸杞所開的花嗎?紫色的。和蕃茄的小黃花形狀很像,只是顏色不同;枸杞的莖葉間有刺,則和玫瑰及薔薇一樣。

小婆菜園 - 枸杞 2007

小婆菜園 - 枸杞 2007

小婆菜園 - 枸杞 2007

小婆菜園 - 枸杞 2007

小婆菜園 - 枸杞 2007
枸杞的照片是去年八月及十一月拍的(日期請看照片右下角),點選該張照片則可放大觀賞,小婆最喜歡最後一張,用那台陽春數位相機可以拍出這樣的效果,很是滿意。

再雜記一些小婆菜園裡的瑣事。

六月十二日移種了 Home Depot 所買的兩株蜜瓜苗和一株紅椒苗到盆土內後,受不了六月的高溫和午後雷陣雨的凌虐都已陣亡。

在六月廿二日所移種的絲瓜苗六株(鄰人 Tina 送的菜仔),經過了八天炎熱天氣的「烤」驗,目前存活了3棵且已冒了新芽;五盆所種的切塊地瓜則有三盆蕃薯葉爭相長了新綠;當天同時種的九層塔則活了3棵,今天再加種了7株;前兩三天經鄰人 Ursula 提醒,今天還移植了三棵大黃瓜苗(cucumber),這些則是抽屜裡庫存的菜仔所事先水育的嫩苗。

廚房的流理台上有一小盆辣椒苗,神奇的是那是冰凍過的辣椒挑仔所育苗出來的,目前暫當盆栽來欣賞,否則這麼小小幾棵苗,不出幾小時的豔陽高照就全枯萎了;還有幾顆葫瓜仔育苗中,不過沒啥動靜,看樣子沒法子這麼簡單就種得出來,或許得像絲瓜一樣,留一顆瓜在莖幹上,等自然風乾後挖仔等來春再種。昨晚小公切著哈密瓜時,順手也塞了幾顆仔覆蓋在水育小盆的衛生紙內。

菜苗們,加油囉!

>.^

園藝相關文章:

Labels: ,

♡♡ 加入書籤.網摘分享: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ed by Annie Chang at

16 Comments【留言迴響】

  • 你成了農夫了耶
    但看來收成的成績不太理想有待繼續努力了
    但經驗就是這樣得來的嘛
    而且枸杞真的好美有這一項成功就可以滿足了
    通常看到都是看到都被曬的乾扁扁的
    豐富的小菜農場^^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7/2/08, 8:46 AM  

  • 枸杞是要曬乾才會變甜嗎?還是品種的關係?地瓜葉是觀賞還是食用,食用的話好像太少了,不是該種在土裡嗎?盆栽地瓜不是蔓延得很快嗎?
    痞家也是常無心插柳,去年把廚餘拿去痞爸菜園到處掩埋,結果今年莫名其妙長出胡瓜冬瓜和南瓜,可能是瓜類的種籽,適合這裡的土壤吧!
    本來也有搭棚種絲瓜苦瓜,但因後來屋後的社區,入夜後會開探照燈防小偷,結果絲瓜分不清白天黑夜,就不開花,當然也就不會結果囉!不然以前種絲瓜的時候,真得一眠大一寸喔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7/2/08, 9:47 AM  

  • Dear 美美獅母:

    五月八日那篇《蕃茄和芭樂正確吃法》中所照的蕃茄就是去年自己種的。

    沒錯,枸杞主要我把它們當觀賞用植物,雖然會將修剪下來的枝葉送給鄰人趙太太或 TINA 燉湯用。

    >.^

    By Blogger Annie Chang, At 7/2/08, 10:49 AM  

  • Dear 帥帥痞子:

    我試過了耶~將摘下來的枸杞依照常理判斷地曝曬後再咬看看,也是苦澀得很。不知道是不是要像茶葉一樣,得烘焙過才甘甜?

    蕃薯葉確實量太少了!第一年我只有十二個盆子來種些菜,一直到去年五月份才闢一小塊地當菜圃,也丟了個地瓜到土裡試試,結果一長出來採收得慢一步就被鹿或兔給吃光了。

    啥咪?我後院的那位鄰居也是晚上燈火通明耶,那麼就不必太期待絲瓜會結果囉?

    >.^

    By Blogger Annie Chang, At 7/2/08, 11:02 AM  

  • 真的是這樣,就像彰化那裡有培訓鮮花的花圃,有時從高速公路看過去一片燈火通明,那也是在騙花讓它時序提早

    今年你不信可以試試,真的就長不出果,因為絲瓜都是夜裡才長大的,

    白天早上量和傍晚量,長度都差不多,隔天再量就明顯長大;

    而且如果有長出絲瓜時,要包起來;不知馬州有沒有?在台灣有一種蜂,會叮瓜類,

    一被牠叮過,就會從傷口那裡開始彎曲,慢慢絲瓜就會變形變駝背,就是痞媽說的:矮狗(啞巴)了,

    最後會越變越畸形也長不大,所以只好一被叮過就摘除,以免影響正常的小絲瓜

    如果地瓜葉田四週插上木條,上蓋綠網,再將網子下端固定在木條上,不知會不會有效?

    痞媽是有這樣弄過;但台灣可沒野鹿和兔子,不知牠們的破壞力如何?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7/3/08, 9:33 AM  

  • 培育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7/3/08, 9:34 AM  

  • (抱歉, 我找不到你的留言板在哪? 所以在這裡留言.)
    有2篇文章給你參考:
    http://boy39.blogspot.com/2007/08/blog-post_9729.html
    http://boy39.blogspot.com/2007/08/blog-post_12.html

    經測試無誤:
    http://boy39-test.blogspot.com/

    請慢用~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7/3/08, 1:13 PM  

  • 又是我, 我有看到你在改東西, 都出不來, 對不對? 讓我提示你錯在哪裡:

    首先 請你把 <script>beginopensesame1("");</script> ... <script>endbeginopensesame1("");</script> 看成與 <div> ... </div> <span> ... </span> 一樣 是要成對, 對稱, 而且不可以被別的區段插入.

    像這樣是合法的:
    <div> ...

    <script>beginopensesame1("");</script> ...
    <script>endbeginopensesame1("");</script>

    </div>


    這樣也是合法的:
    <script>beginopensesame1("");</script> ...

    <div> ...
    </div>

    <script>endbeginopensesame1("");</script>


    但是這樣是不合法的:

    <div> ...

    <script>beginopensesame1("");</script> ...

    </div>

    <script>endbeginopensesame1("");</script>


    這樣也是不合法的:

    <script>beginopensesame1("");</script> ...

    <div> ...

    <script>endbeginopensesame1("");</script>

    </div>



    所以你這樣是不合法的:
    <div align="center"><script>beginopensesame1("照表操課【展開/隱藏】");</script>"</div>" (兇手!! 我的生命還沒有結束啦, 請不要把我切斷!!)


    "<div align="center">" (這裡ok)
    ● July 1-3 ●

    "</div>" (這裡也ok)

    <script>endbeginopensesame1("照表操課【展開/隱藏】");</script>"</div>" (這一個我是不知道要跟哪裡對稱? 不過如果是把兇手那個</div>拿掉, 這一整段就ok了!)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7/3/08, 10:47 PM  

  • 啊! 我送太快了, 我建議那個拿掉, 只針對這一小段判斷的, 請你自己要注意'以外的部份'的對稱的問題, 還有, 我被你干擾了, endbeginopensesame1(); 括號裡面不要寫任何東西哦!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7/3/08, 10:51 PM  

  • Dear BOY39,

    我知道 JAVA CODE 的對稱原理呀~
    我發現在 IE 看完全沒問題
    但在 Fire Fox 就會亂七八糟

    咱家小公試圖 download 最新版的 Fire Fox 之後也是不行

    你要不要用 IE 看看
    至少我這邊以及美美獅母那裡都可

    等我回來後再來改部份碼
    就是那個 endbeginipensesame(); 括號內的字

    謝謝!

    >.^

    By Blogger Annie Chang, At 7/4/08, 11:17 AM  

  • 不好意思, 你還是有錯的地方, 這裡:

    <div align="center"><script>beginopensesame1("現在天氣【展開/隱藏】");</script></div>

    還沒有碰到 <script>endbeginopensesame1();</script> 你就給人家 </div> 掉了, 這樣不行啦! 我猜就是這樣, firefox 對語法比較嚴謹, 所以出不來.
    and 我初期測試的時候, 都是 ie, firefox, opera, safari 4種瀏覽器都測過 ok 了, 才算 ok, 不然我就會特別註記哪裡可以用, 哪裡不可以用.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7/4/08, 12:02 PM  

  • 小小婆~
    你真的太厲害了~
    小兔是連仙人掌都會種死的人
    更不要說是那些"可以吃"的植物了!

    小小婆~你的yahoo信箱好像中毒了
    因為我好像接到你yahoo信箱寄來的可疑信件
    如果你還有使用那個信箱
    建議你換個密碼吧!^^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7/6/08, 3:19 PM  

  • 哇赫~~~
    那是枸杞子花喔
    比相思豆還晶瑩漂亮哩
    哈哈~~~~~~~~~~~
    小婆真的很有耐心
    我們家的小小小盆栽都是公公耐心在照顧
    要是讓偶照顧的話
    大概早就西ㄎ一ㄠㄎ一ㄠ了

    ^_~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7/7/08, 2:36 AM  

  • Hi, BOY39:

    上星期五趕著出國,所以沒將你的第一個留言看清楚。

    現在已全部改好了,也就是說不論在 IE 或 Firefox 都可正確看到想要的結果。順便我也將在 Firefox 無法正確顯示的 Sina 附加功能做了修改。

    非常謝謝你!

    >.^

    By Blogger Annie Chang, At 7/8/08, 11:34 AM  

  • Dear 卡哇伊米小兔:

    喬治亞州比馬里蘭州熱,妳先到 National Gardening Association 去查妳的 ZIP code 所適合的植物,或者到 Home Depot 買植物的時候,可順便問穿紫色衣服(Gardening)的諮詢服務人員。

    仙人掌會種到葛屁,或者說植物會種到掛了,主要原因就只有四種:陽光、空氣、水和土壤。仙人掌基本上一個禮拜澆一次水即可,最好放在有陽光照射到的地方。

    Yahoo! 電子郵件帳號主要是用在部落格,所以我已將 Yahoo! 通訊錄全部刪除了。

    謝謝妳來告訴我~

    >.^

    By Blogger Annie Chang, At 7/8/08, 11:46 AM  

  • Dear 水水小行:

    嗯~相思豆不就是所謂的紅豆嗎?帶點水滴的枸杞子確實蠻晶瑩剔透的。

    小婆也有將不適合我種的植物照顧到枯萎垂頭掛了,就像上則給米小兔的留言所說的,室內擺放位置很重要,還有就是土壤,以及容器也會影響。

    在這裡,7株萬年青是「be healthy」的意思。可是,我的萬年青始終會枯黃2棵,若養水5株萬年青就沒啥問題,但意思就會變成「It seems to be healthy.」我猜那個容器大小就只能容納5株吧。

    >.^

    By Blogger Annie Chang, At 7/8/08, 11:59 AM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