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ie 小婆婆札記: 【健康生活】蕃茄和芭樂正確吃法

Annie 小婆婆札記

Thursday, May 08, 2008

【健康生活】蕃茄和芭樂正確吃法

2007年六松居小菜圃收成的蕃茄
日前友人才轉寄一封電子郵件「生蕃茄有龍葵鹼毒,所以不要生吃(答案請自行點閱,見 Q3.)」

小婆第一直覺就認定其又是一封「網路謠言」信件,隨手上了「行政院衛生署消費者資訊網」查證。

蕃茄到底要怎麼吃?

>.^

2007年六松居小菜圃收成的蕃茄
在網路訊息氾濫與洗腦的雙重效應下,嗯~不是,應該說--在網路資訊發達和便易分享的現代數位生活中,各位一定聽過:蕃茄、葡萄柚、西瓜及蕃石榴含有豐富的茄紅素,尤其是蕃茄含量最高;而茄紅素可以減少口腔、咽喉、食道、肺、肝、胰、胃、大腸、直腸、攝護腺、膀胱、子宮頸、卵巢和皮膚癌症的發生(反正全身上下的器官都可受益)。

而且您也一定曉得該「如何聰明地吃蕃茄」--如:「愈紅愈好!愈紅的話,茄紅素愈多;還有綠色蕃茄容易引起痠痛,有風溼和痛風的人,要盡量避免」以及「熟食比生食好」。

吳永志醫師:蕃茄和芭樂正確吃法
您大概也聽說過:芭樂是糖尿病患者的最佳水果。那麼蕃茄和芭樂到底要怎麼吃才正確呢?

連皮帶籽進果菜機打來吃!

蕃茄不是要加熱和加油烹煮熟食,才可吃到寶貴的茄紅素嗎?根據吳永志醫師的說法,蕃茄加熱若超過112度後,維生素和酶素就會揮發殆盡;礦物質素會凝結,身體無法吸收;而茄紅素(植物生化素)就會死光光了!還有呀,芭樂最精華的就是它的籽,詳細內容就請自行去看這段的節目介紹囉。

看樣子,小婆從小就喜歡吃稍軟的芭樂,超愛連同芭樂籽及其黏在一起的白稠物一同吞下肚,算誤打誤撞地給射中了紅心!那時候才不管啥咪「呷芭樂籽會噴槍子(台語)」、「暗頭仔呷西瓜,半暝仔翻種(台語)」~

這裡的蕃茄種類不少,幾乎是主食之一;但要吃芭樂並不容易,雖然中國/韓國等亞洲超市都有販賣,但價格奇高且賣相奇差,就像小公回台猛找蓮霧來解饞,小婆哩則是會吃幾個芭樂解個癮。

台灣是水果王國,生活在其中的幸福人民呀,要好好地惜福喔~

>.^

【馬州食記】相關文章:

Labels: , ,

♡♡ 加入書籤.網摘分享: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ed by Annie Chang at

2 Comments【留言迴響】

  • 近年來一直推廣蕃茄要煮熟了要加熱才好
    我呀一切隨當時的狀況
    有時煮有時生吃但我還是喜歡生吃
    至於芭樂
    我不愛吃芭樂籽哪
    但台灣今年的芭樂的價格也離譜的貴喔
    不知道為何會這樣?
    難道他又有什麼神補的效果被炒作嗎?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5/9/08, 8:20 AM  

  • Dear 美美獅母:

    通常大的紅蕃茄我會拿來做蕃茄炒蛋,那種小的聖女蕃茄則兩三下就被我吃光。很像台語說的那種情境:生呷都不夠ㄚ,還拿來曬乾!

    因為--糖尿病患者吃芭樂超好吧~

    就像台灣最近不是在炒「蔓越莓」風潮~我婆婆就要求要帶其膠囊回台,一時兩刻間還說成了藍莓。因為這則訊息和我腦袋中的資料不符,特地再上網求證,昨晚打電話確認她想要吃這膠囊為了啥咪。

    所以,有時候想想腦袋裡裝了這些有的沒有的還派得上用場,再則有那種研究精神,敢挑戰權威,大膽假設、小心求證。

    >.^

    By Blogger Annie Chang, At 5/10/08, 9:09 AM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