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ie 小婆婆札記: 【胡思亂想】44字人生

Annie 小婆婆札記

Friday, February 22, 2008

【胡思亂想】44字人生

勝在放得開
這是小公生日那天收到的電子郵件,來自目前住在加拿大多倫多高中時期的同學。

看樣子還蠻多人轉載,因為 Google 一下,竟高達了 437,000 則。

>.^

不徬徨
  1歲時 出場亮相
 10歲時 功課至上
 20歲時 春心盪漾
 30歲時 職場對抗
 40歲時 身材發胖
 50歲時 打打麻將
 60歲時 老當益壯
 70歲時 常常健忘
 80歲時 搖搖晃晃
 90歲時 迷失方向
100歲時 掛在牆上


上面44個字可不是小婆寫的唷!
Google 說:這是大陸的順口溜,韻腳押ㄤ韻,且寓意甚佳,所以張貼出來和看倌們分享。

隨緣
讓人聯想起《論語》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

咱們雖沒像孔子這般高超不凡,但想想:

珍惜當下,惜緣惜福」更為重要!

關帝聖籤第五十五首大吉
還記得十多年前小婆曾參加過三天兩夜的「廣告文案和公關稿撰寫研習會」(詳細名稱已記不全,大致上的主旨就是這麼回事,這乃工作所需,所以是公司付費),地點設在高雄佛光山。

第二天清晨和室友們用過早膳素齋後,趁第一堂上課前,閒散地在山園佛寺間漫步。走過十八羅漢的長長巷道後,轉個彎看見了某佛堂,前庭寬廣,視野極佳,令人心曠神怡。

虔誠地進入佛寺雙手合十默拜過後,小婆就提議那些徬徨猶疑的室友們抽個籤,請神佛指點迷津。幾位室友們早已對目前生活現況的喜怒哀樂似乎是推心置腹般嘰嘰喳喳了一晚(莫非對陌生人比較好開口?反正回到各自的世界,再有交集的機率還真是微乎其微),不論是夫妻間的齟齬口角也好,婆媳間的猜忌爭寵也罷,還有擔心傳宗接代的男嗣問題,也有那工作事業上的不順遂,似乎都顯露出不可置信的驚訝表情,頻頻向小婆問著如何解籤以及是否可信。

小婆竭盡所能地照字面解釋,一時兩刻間不明白處(其實是室友懷疑的口吻和熱切的眼神),讓小婆不禁乾脆請她們自己去向專家(就是當時坐在角落一旁默聲看經的師姐)詢問驗證。聽聽,回答得更為空泛,看樣子只是顧寺,並不負責解籤,但當場並未說破。

忙過室友們的籤詩解譯後,跨出寺堂略高、稍有斑駁的紅漆門檻,忍不住又走向白大理石的欄杆邊,張目四望希冀能多看幾眼天際清朗的景致,這是常穿梭在都市水泥叢林中多麼難得的機緣。想想,也去抽個籤吧。很特別的是,一雙「聖杯」(兩個墨紅半月形杯要一朝上一面下)乃好久好久才應允的,莫非神佛們對小婆的一生難以答覆?

如果沒記錯的話,那張籤詩應該還存放在娘家書桌的抽屜裡(背面或許還註記了日期)。前面兩句已記不全,大概意思是妳這丫頭,心裡又沒啥疑難雜症,早已心知肚明,幹嘛費工夫地要來抽籤問神;後面兩句和這張關帝聖籤的詩句很像--

飢時吃飯睏時眠
十方世界任悠遊


個人本色
每個人的因緣際會不同,每個人的體念感悟也不一樣,人的一生就真的如這44個字的順口溜般照本演練一遍?別傻了~

小時候玩過那種捲紙圖吧。照著線路走,遇上叉路就即刻選擇一條,有時候玩伴會畫兩個叉路,有時候搞怪還會多畫幾條讓人張惶失措不知如何抉擇,結果出來的目的地總是會有所不同。

人的一生也是如此這般。

雖然出生的時候,我們無法自己作主地選擇父母和兄弟姐妹,無法選擇國家和社會(如:鄰居和學校等是父母所選擇),但我們可以選擇--做自己

況且,咱們每天都做著或大或小的決定,如:要穿哪件衣服、要看哪場電影、要去哪家餐廳、要買哪支股票或基金、要不要換屋搬家、要不要出國唸書、要不要到大陸發展、產品的進貨數量/定價/廣告預算究竟要多還是少、要選甲男還是乙女、……,不勝枚舉。

於是乎當下的念頭(七情:喜怒哀樂怨嗔癡疑)和行為(六欲:眼耳鼻口身意)便造就了不一樣的人生。甚至要用哪種品牌和種類的牙刷和牙膏,刷牙的力道是輕是重,刷牙的頻率是勤是懶,也會影響了日後還有沒有健康的牙齒來品嚐美食佳餚。

放下布袋.何等自在
選擇所愛,愛所選擇。
放下布袋,何等自在。


之前也寫過這些,在《學習做人》這篇提到了人的一生學習認錯、柔和、溝通、感動和放下。走過人生路,是否真的會如《青原惟信禪師語錄》裡所說的:

老僧三十年前來參禪時,見山是山,見水是水;
及至後來親見知識,有個入處,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
而今得個休歇處,依然見山祇是山,見水祇是水。


心靜則明
或者如這首南宋.蔣捷的《虞美人》:

少年聽雨歌樓上 紅燭昏羅帳
中年聽雨客舟中 江闊雲低 斷雁叫西風
而今聽雨僧廬下 鬢已星稀也
悲歡離合總無情 一任階前 點滴到天明


聰明如您,一定對《拈花微笑》有所瞭解和領悟。

>.^

~~~~~~~~~~~~~~~~~~~~~~~~~~~~~~~~~~~~

◎ 延伸閱讀 ◎

【六松居外】拈花微笑
【留學甘苦】學習做人
【性格測驗】你適合離鄉去打拼嗎?

>.^

Labels: , ,

♡♡ 加入書籤.網摘分享: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ed by Annie Chang at

10 Comments【留言迴響】

  • Dear 水水小行:

    重新撰寫這篇文章時,將妳的留言補述在文章中了。

    >.^

    By Blogger Annie Chang, At 2/23/08, 5:16 AM  

  • 還有這首

    少年不識愁滋味
    愛上層樓,愛上層樓
    為賦新詞強說愁。
    而今識盡愁滋味
    欲說還休,欲說還休
    卻道天涼好個秋

    辛棄疾.醜奴兒

    最近正要看蝴蝶效應DVD,看簡介也正如
    如果當初選擇的路不同,可能後來的發展就完全不一樣(回到未來的片子也是)
    但命和運如果都註定抽中什麼籤,不如就如這些前人的詞意一樣:了然處之
    還有娶啥老婆也是註定的,痞婆的「去載她的」電話又響了,痞子不再十分鐘內到的話........
    快走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2/23/08, 10:01 AM  

  • 哇~
    那我正夾在春心蕩漾&職場對抗之間呢^^"
    但是比起談戀愛
    我更想專注於事業上
    工作也是很需要"氣勢"的~
    &
    祝福Annie永遠不會有發胖的那一天
    呵~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2/24/08, 9:13 AM  

  • 人生如果能如44字箴言這樣
    其實也很耐斯啦~
    哈哈!

    最近我常常在想
    我的人生走到這裡好像已經定位了
    好像我就要這樣過了一生了

    可是有時候我又有點不甘心
    覺得不應該這麼平淡的過一生呀
    而平淡卻是我最最喜歡的人生
    哈哈
    矛盾吧^P^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2/25/08, 4:08 AM  

  • Dear 美美獅母:

    從留言記錄中得知,妳來過了且留下了隻字片語。很抱歉的是,有可能是在我刪除原短稿、另啟新頁撰述較完整內容的時候,誤將妳的留言一併刪除了。

    很高興妳能夠留言了。

    如果妳願意,可否請妳再來說說妳的心得?

    先謝啦~

    >.^

    By Blogger Annie Chang, At 2/25/08, 5:46 PM  

  • Dear 痞子D:

    哇~在撰寫時,我也想到了 Butterfly Effect!可見得咱們真的是活在同一時代背景。

    除了不同的抉擇,會導致不同的發展與結果。還有就是:任何結果,自行負責。

    就像昨晚的聚餐,讓我一整晚睡不好,今早起來還上吐下瀉,看樣子不是急性,因為它花了不少時間將症狀一一顯現。

    Come on! 沒人拿著刀強逼著我要去點 Primary Rib and Medium rare,沒人強逼著我得出席這次聚餐,沒人強逼著我吞食著不怎麼美味可口的食物,……。是的,沒有人強逼著我做這檔子事。

    撇開所謂的「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這種應對進退的教條規範外,大可說一句:I am sorry. I don't want to go.

    我在《行家都點三分熟》的時候就提過,某人認為好吃的餐館,不見得就滿足所有人的胃口。

    在此,也可應驗了這個概念。

    By Blogger Annie Chang, At 2/25/08, 6:03 PM  

  • Hi, gtchampion:

    小婆呀早就胖了!

    當然會向小公撒嬌地說:「千錯萬錯,都是小公的錯。」他哩,把我養得如此胖嘟嘟的。某晚,他還說:難道妳還想擁有像高中儀隊時那樣的身材唷?唉呀,這樣肥嘟嘟的才好捏咩。

    真是敗給了他~ Orz

    不過話說回來,他也沒像養豬那樣,強塞活塞地要我吃吃吃呀~是小婆自個兒貪嘴咩。

    >.^

    25歲黃金年華!

    要有積極向上的決心和毅力,也要有允許犯錯但多多學習的勇氣和信心。

    May you have a wonderful and successful life!

    >.^

    By Blogger Annie Chang, At 2/25/08, 6:22 PM  

  • Dear 水水小行:

    世間事是很難預料的~

    雖然,凡事似乎是冥冥之中老天爺自有安排。

    說不定某天妳當了妳一雙好兒女的星媽;說不定妳當 JT 這位世界級超級紅人的經紀人;說不定妳自個兒的書籍也高居金石堂和誠品排行榜的榜首,成了台灣的 Monica 羅琳!

    >.^

    By Blogger Annie Chang, At 2/25/08, 6:43 PM  

  • 哇~~~
    小婆最好了啦
    我一個下午的偏頭痛都不痛了啦
    哈哈!

    小行雖然很喜歡聽好話
    可是小婆講的好話
    我更更更愛聽
    喔耶

    ^^_____________^^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2/29/08, 4:20 AM  

  • Dear 水水小行:

    小婆是有一說一、有二說二
    絕對不會說個一點五或二點三

    祝福妳 心想好事成囉~

    >.^

    By Blogger Annie Chang, At 3/3/08, 3:31 PM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