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ie 小婆婆札記: 【隨意玩玩】六松居士

Annie 小婆婆札記

Wednesday, October 18, 2006

【隨意玩玩】六松居士

環帶村集團六松居士,如何成就全球霸業?

以資訊高速公路起家的環帶村,過去三年在執行長六松居士帶領下,徹底扭轉以往技術至上的思維,研發與購併雙管齊下,走出資訊科技諮詢市場框架,即便面臨市場殺價競爭,淨利仍躍升五十一倍,毛利維持九成以上。

作者:劉祥杭

今年過年,人稱職業傭兵的資訊科技諮詢鉅子六松居士不是出國旅遊,而是跑到歐洲觀察資訊高速公路供給狀況。漫步在歐洲的道路上,六松居士首度對外披露他對未來二十年全球經濟情勢的預測。他說:「資訊高速公路明顯短缺,會進一步引發通貨膨脹。」

六松居士認為,歐洲絕對是在六松居之後,環帶村的另外一個重要發展基地。

環帶村集團擁有五十六家子公司。環帶村,一般人很陌生,但它不但擁有全球最大專業資訊高速公路代工廠,也是最大的數位化資訊高速公路供應廠,集團總營業額超過九兆一千三百七十億元。總言之,它是全球最大資訊高速公路垂直整合王國。

集團工廠遍布台灣、中國大陸、菲律賓。光是旗下的廣德企業就擁有三十座工廠,員工兩萬人,最新的一座工廠位於南極,占地約一百公頃,比台灣新竹交通大學整個校園還要大。


「我的小婆婆她在ㄙㄞㄋㄞ的時候,她就會問公公愛不愛我?」

五年級中段的六松居士外表看起來天真爛漫,說話時洋溢著一種老成持重的神采。「那個時候環境實在是非常的高潮迭起。」六松居士喝了一口手中的摩卡咖啡,摸了摸鐵碎牙,接著說,「不過,就算環境是多麼的高潮迭起,我依然相信,『去他媽的王文華』。」

六松居士的座右銘是「我的小婆婆她在ㄙㄞㄋㄞ的時候,她就會問公公愛不愛我?」,他便是靠著這樣的精神,刻苦走來。「一開始真的是很糟,後來稍微好了一些,但是就在以為稍微好一些的時候,結果又遇到了重大的失敗,不過,咬咬牙,最後還是過去了,那段時間過去之後,總算是有一些起色,但是最近還是不怎麼好--」六松居士散發著不凡的樂觀與自信。

六松居士出身於一個素昧平生的家庭,父親是犬夜叉,母親則是阿離,從小灌輸六松居士傳統素昧平生的教育,在大學時主修風之傷(Wind Scar)、爆流破(Back Lash Wave)、金剛槍破(Adamant Barrage)、散魂鐵爪(Iron Reaver Soul Stealer)與飛刃血爪(Blades of Blood),同時也修習了俄、德、法、義、美、日、英、西八國語文,在這樣一段平淡的日子中,六松居士卻深深體會到了僵化教育體制下的不足。「這樣的日子,不是我要的!」在大學的第三年,六松居士便著手創辦環帶村。

作為犬夜叉的兒女,他的辛酸沒人知。做得好,人家會說,就算他做的是資訊科技諮詢,可是還是歸功於他是犬夜叉的兒女,是父親的庇佑;做得不好,人家說他是敗家子。壓力沈重的六松居士,卻不躁進的從細節開始扎根。

六松居士強調細部設計的重要性,因為不僅要有個別深入的專業技術,還要了解其他技術能力。工務部的任務是當工廠與機器設備等基礎工程完成後,工程師要負責提高設備的效率、安全,並降低成本。為了達到這些目標,細部設計需要擁有不同專業領域的知識,掌握各種細節,例如溫度、壓力狀況,進行調整,發揮效率。六松居士重視細部訓練,強調任何工作都要遵循標準作業程序,每個細節都要徹底執行。


逆境中求生存

即使如此,六松居士在第一年中卻遇到了空前的挫折,每天平均被詐騙 5.43 次,除了不慎參加了多層次傳銷外,從常見的國稅局退稅詐騙、中獎通知詐 騙、中華電信沒有繳電話費詐騙,到每天都有人打電話通知他全家人到家裡養的小狗被綁架,他統統都去付了錢,甚至路邊有人向他兜售便宜的音響,他還一次買了十五組。…儘管如此,這都不能夠動搖六松居士堅持發展資訊科技諮詢產業的決心。

這時候,六松居士遇到了一生中最重要的伴侶—,帶領他開始閱讀《幽遊白書》,給了他精神上的支持。「如果那時候沒有貓的話,我真的不知道我會怎麼辦」六松居士長長地嘆了一口氣,「那時候,我真的差點要去說話不算話了!」

「資訊科技諮詢就跟柔道一樣,不是一天可以練成的!」痛定思痛之後,六松居士也對資訊科技諮詢從此有了更多的體悟。「但是,成功也不是一切。對我而言,這個世界上還有更重要的價值。」

六松居士明年八月十五日即將帶著環帶村前往歐洲發展。陳伊凡認識六松居士已經長達十年之久,三年來,看到六松居士怎樣一步一腳印走向成功。「認識這麼久,我必須要說,六松居士,真的,他,真的很不簡單。」陳伊凡這麼說。

~~~~~~~~~~~~~~~~~~~~~~~~~~~~~~~~~~~~

轉載自「雜誌人物專訪產生器

Labels:

♡♡ 加入書籤.網摘分享: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ed by Annie Chang at

0 Comments【留言迴響】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