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ie 小婆婆札記: 【佳文共賞】數字人生

Annie 小婆婆札記

Monday, October 23, 2006

【佳文共賞】數字人生

中時浮世繪/數字人生/小小

原來,簡單的幾個阿拉伯數字,便可以輕易地決定我們的人生,這是我最近才深深領悟的道理。

幼稚園時,幾個數字告訴大家我的身高體重,用幾個符號來比較高矮胖瘦;求學時,數字跑馬著成績,告訴別人我的素質;出了社會,薪資、財產等指標,將判定我的社會階層,甚至斷定我的一生。老了,退出社會的紛擾,到與世無爭的地方,以為可以躲避數字的羈絆,然而數字幻化成年齡,變成另一種形式,醒目地報告著你距離死亡還有多遠。

我們這一生似乎註定要與數字苦苦糾纏,直到闔上眼那一刻。

想起小時候,同學要來家裡玩,爸媽不免會問他們的成績,優異者,爸媽微笑同意;否則,面有難色。一直到長大後,他們仍以數字過濾著我的朋友,卻不知這樣的價值會對他們的孩子造成何種影響。

我們什麼時候能脫離數字去衡量一個人的成敗?誰說讀明星科系才有前途?誰說修車廠的小弟就是不學無術?我們好容易、也太輕易就相信這些數字,卻都忘了問問自己的心,豎立一個人的標準到底是用數字還是他的良心?靜靜傾聽心靈的聲音,它會給你最好的答案。

這些在金字塔尖端的人,是踩了多少人的肩膀才攀爬上去的?卻忘了那些在金字塔底下的人,是多麼重要,他們流汗流血流淚,只為支撐著龐大的金字塔。人們是否能真心去看待這一群在最底層的朋友,並發自內心敬重這一群「偉人」?

數字包圍著我們的人生。

我試圖擺脫數字的糾纏去看這個世界,卻發現世界離我好遠好遠……

Labels:

♡♡ 加入書籤.網摘分享: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ed by Annie Chang at

0 Comments【留言迴響】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