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ie 小婆婆札記: 2006.12.26 - 悼念故友

Annie 小婆婆札記

Tuesday, December 26, 2006

2006.12.26 - 悼念故友


Dear Rebecca:

一年了,在那裡過得好嗎?

偶爾想起妳,不免一聲輕嘆:這麼早就走了……

世界繼續運轉,日子前仆後繼地過著--

小婆在《移情別戀》裡提到的這句話:

有些人渴求老天爺再多給他一些時間與生命力;
有些人卻這麼任性地自我結束自認悲慘的一生。


前半段,心裡想的就是妳。

自去年八月中旬起,咱們 LV 姐妹們來往的電子郵件開始密集地討論到健康議題,尤其是「大腸直腸癌」。


● 直腸癌轉移至肝臟 ●

一般而言,醫師仍不稱之為肝癌,而稱之為直腸癌第四期、轉移至肝臟。的確,若轉移至肝臟的範圍小,可在手術時同時切除,完成初步的治療,再接受化學治療。但若範圍太大,就可能不宜切除。這時的標準治療,即是化學治療。

化學治療的有效率大約在 40% ~ 50%,若有效,就可避免病患的病情進一步惡化。而且,若化學治療的效果良好,腫瘤縮小的情況很好,甚至完全不見,則可進一步考慮再次手術,切除肝臟轉移的病灶。

目前在大腸直腸癌的化學治療上已有相當大的進步,病患接受化學治療的副作用不大,而且多能因此而延長生命,甚至仍有機會痊癒,目前仍是國際間治療方式的最佳選擇。

【摘錄自「台灣癌症臨床研究發展基金會」】


● 注意化療期間的營養 ●

化療期間的營養問題很重要,飲食均衡是重要原則,有民間偏方說這個不能吃,那個不能吃,其實只要營養均衡即可,包括五穀根莖類、蔬菜類、水果類、奶蛋魚肉豆類以及油脂類都要均衡攝取。梨和加熱過的梨汁都有加速排出體內致癌物質的功能。

化療中的副作用因人而異,噁心、嘔吐以及食慾不振時,醫師會給予止吐劑,以減少嘔吐發生。當化療期間出現食慾不振時,則採取少量多餐,抱持愉快的進餐心情。覺得噁心嘔吐時,就飲用清淡冰涼的飲料,或食用酸味、鹹味較強的食物也可以改善症狀。

同時化療會造成嘴巴破裂,應多清潔口腔,避免吃刺激性的食物,多喝開水,如果潰爛太嚴重,一定要就醫。放射治療後的口咽部反應,在口腔、咽喉、舌部引起充血、糜爛,產生疼痛,嚴重時吞咽都覺疼痛:用決明子水含漱及飲用,有減輕不適和治療價值。


● 不要放棄美的權利 ●

化療時不可避免的就是毛髮脫落,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會在意他人的眼光,會帶給自己無比的衝擊和沮喪因而其實掉髮只是暫時性的現象,等到化療結束後,毛髮又會開始生長,在這期間,還是用其它裝飾的,像是戴假髮、戴帽子、綁頭巾等等將自己打扮的美美的,天天才有好心情。


● 如果你是病患家屬,要特別留意

1. 給予精神上的完全支持
有病在身的病患常常會出現憂鬱、生氣等現象,這些情緒反應需要家屬的了解及陪伴。

2. 考量經濟狀況
因為生病無法工作,加上可能產生的額外開銷,有些癌症患者會陷入經濟上的窘境,這時家人最好能給予相當的協助,若有現實上的困難,可以洽詢相關社工團體,尋求解決方案。

3. 注意患者的住院適應問題
病患的住院適應問題因人而異,病患家屬應隨時注意病患的情形,因為住院適應的好壞,往往和病情及住院時間長短有密切的關聯,因此家屬應常常替病患了解住院伙食、環境等等細節。

4. 多給予患者關懷與肯定
尤其化療和放療後,可能失去原本烏黑秀麗的頭髮,讓病患罹患憂鬱症的機率大大提高,這時家屬應用肯定關懷的態度讓病患感到安心,重新接受自己。

【摘錄自「健康100養身館」】


還有親朋好友、同事們給妳的鼓勵與支持--

Subject: Re: 一句鼓勵的話給 Rebecca
Importance: High


To Rebecca:

為了我們每年夏天的麻將之約

請妳哩每天--

吃飯多一點
睡覺多一點
微笑多一點

只要那麼一點點…

打勾勾ㄛ~
不可賴皮!

>.^

Annie





【摘錄自「朵朵小語」】

~~~~~~~~~~~~~~~~~~~~~~~~~~~~~~~~~~~~


然十二月廿六日的早晨,妳撒手人寰、離我們而去。
年初一月十四日妳的公祭,我在這裡依舊想著妳……

心裡都一直以為妳是在和我們開玩笑的…

唉 ~~

「一路好走--」
「別掛念 Grace,這些朋友們會替妳照顧她的…」
「我若回台灣,會帶她去『好記』吃一頓的,就點她喜歡吃的…」


Sent: Monday, December 26, 2005 6:11 PM
Subject: 悼 我們的 Rebecca!


很遺憾地,我們的同仁 Rebecca,
於今早 9:58 放下她這世最後的牽絆,
安詳地於台北三總安寧病房往生了。

八月中旬是她生命的分野,
之前,她努力認真地過著每一天;
之後,她堅忍豁達於四個多月的每一刻!

雖不捨就這樣的一個青春離去,
雖不捨五年來或長或短的源訊情,
但人生該是--

『生時燦似夏花,死時美如秋葉!』

那最美麗、最值得的,
總不在那長短,而只在那深淺!

讓我們祈願 Rebecca 自在放下,在佛的慈悲!

而更重要的是,
所有愛護與不忍 Rebecca 的你們,
願大家 平安健康,惜福感恩,多珍重!

Labels: ,

♡♡ 加入書籤.網摘分享: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ed by Annie Chang at

2 Comments【留言迴響】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