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ie 小婆婆札記: 【心誠則靈】修造動工敬拜地基主

Annie 小婆婆札記

Sunday, May 10, 2009

【心誠則靈】修造動工敬拜地基主

Hallmark
小婆看了日子,決定五月十一日正式換修浴廁。

>.^

三柱香
【點選上圖可放大觀看】

舉頭三尺有神明,有拜有保庇。

前一天乃「祈福」的好日子,故決定在中午敬拜「地基主」,敬邀地靈公地靈婆一塊兒來吃頓飯,祈求保祐施工修繕順利,居家出入平安順遂

祭拜地基主
【點選上圖可連結至所摘錄之網頁】

地基主」乃土地公屬下的小神,負責護管住宅,跟灶神一樣都是保佑閤家平安、事事順利的神明,又稱開基主、地衹主、宅基神、地龍公或地靈公

為了瞭解「如何祭拜地基主」,還特地打了兩三次電話回台北詢問咱家老媽;也網路 Google 了相關資訊,才發現各地習俗不盡相同

敬拜地基主貢桌2
【點選上圖可放大觀看】

基本上,小婆乃傳承咱家老媽的祭拜慣例。

就在廚房的一隅,面向客廳(不可面向瓦斯爐,那是祭拜灶王爺;也不可面向大門,那是祭拜天公),搬了客廳的矮桌子(桌高不可超過一百廿公分),準備了雞腿(聽說是地基主的最愛)、肉、魚、兩樣青菜、三樣水果、清茶三杯、兩碗白飯、兩雙筷(因為小婆也誠摯地敬邀地靈婆一起來)和三柱清香來敬拜。

醬燒雞腿排
【點選上圖可放大觀看】

雞腿是地靈公的最愛。

小婆準備了「醬燒雞腿排」。「骨肉分離」後,倒少許醬油和米酒,抓過太白粉,熱鍋油煎兩面各約兩分鐘,之後倒些萬家香壺底油和熱開水,中小火略燉煮五至十分鐘,可用筷子戳一下,無血水滲出即可準備起鍋裝盤。

【點選上圖可放大觀看】

這道是「韓式炒牛肉片」。

乃去「Lotte」買已醃漬好的生牛肉片(小公認為比「韓亞龍」的味道更適合台灣人口味)回來自個炒。下熱油鍋前,先灑些太白粉抓捏過,約兩分鐘後才用鍋鏟翻動,免得牛肉片支離破碎且容易出水。

【點選上圖可放大觀看】

這道是「蒜蒸鮭魚」。

由於前一天週六行程滿檔,這些菜色的材料乃早上八點多出門採買。為了多爐多用以趕在午時祭拜,所以小婆第一次嘗試用微波爐蒸煮鮭魚。

切三顆蒜頭,記得魚片下至少要放個三片(成一三角形),這樣子魚才不會黏盤;灑些鹽,倒些米酒,蓋上玻璃蓋,時間333大致已有八分熟。

【點選上圖可放大觀看】

這道是「開陽白菜」。

開陽就是蝦米,就像淡菜叫做干貝,魚香卻是紅辣椒、蔥、薑、蒜、糖、鹽、醬油等調味品烹煮而成。

另一火爐就用「All Clad」炒菜鍋來煮。蒜末和蝦米先用熱油爆香,倒入已洗切好的大白菜段,灑些鹽和倒些熱開水,蓋上鍋蓋,就任其煮熟為止;起鍋前,得倒些太白粉水勾芡。

【點選上圖可放大觀看】

趕時間,「懶人蔬菜」是最快的選擇。

【點選上圖可放大觀看】

敬拜神明的水果,不可選蕃茄、芭樂和釋迦。

挑選鳳梨,取諧音「旺來」的吉祥意,蘋果則是祈求「平安」,以及香吉士乃「萬事吉利」。

【點選上圖可放大觀看】

清茶三杯代替貢酒。

小婆準備的是從台灣帶回來的花果茶。

敬拜地基主貢桌1
【點選上圖可放大觀看】

至於祝禱詞,小婆的爹還問是否需要講英文?天呀~可考倒我了!小婆還是講「國台語雙聲」,心誠則靈,神明應該都聽得懂吧。

「奉請xxx地址的地靈公和地靈婆,弟子xxx/信女xxx今天準備了簡單菜餚敬請地靈公和地靈婆上座享用,請保祐修換浴廁和地板等施工順利,也請保祐好安住(站起)、好安眠和平安吉祥。」

祈願詞是老媽教的,基本上全句乃講台語為主,不太會唸的就講國語溝通;喔~地址除了門牌號碼用國語唸之外,其餘則是講英語

>.^

~~~~~~~~~~~~~~~~~~~~~~~~~~~~~~~~~~~~

◎ 延伸閱讀 ◎

請逕行點選下面相關文章標籤。

Labels: , ,

♡♡ 加入書籤.網摘分享: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ed by Annie Chang at

10 Comments【留言迴響】

  • 小婆拜得心虔
    工程一定會順順利利的
    準備得這麼豐盛
    不僅地基主地靈婆滿意
    還便宜了小公了呀

    痞子對拜拜一向很隨便
    只要不要太麻煩到痞子
    就都隨痞婆怎麼拜

    痞婆也是拜得很虔誠
    口中唸唸有辭一大串
    痞子也不知她在說啥
    痞子一向就拿香跟拜
    心裡就只說
    諸天眾神一切就請幫旁邊的這位說的
    心想事成就好了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5/13/09, 8:53 AM  

  • Dear 痞子:

    小公那天一大早就被我挖起來,載我到處採買。

    原本我們要買 Costco 的烤雞(全隻只要 US$5),結果十點鐘才開門;只好改殺到金山買香和買雞腿、蘋果、大白菜等等;又殺到 Lotte 去買醃好的牛肉片(省去切肉和醃肉的時間),也挑顆鳳梨。

    趁我在廚房忙得團團轉的時候,小公回去睡回籠覺。等到他下來的時候,我已開始祭拜請了地靈公和地靈婆來吃飯;不過,還是請他點了三柱香,負責倒了一遍清茶,以表誠意。

    這裡的香好迷你!

    我只好和地靈公和地靈婆說,請祂們慢慢享用,我會每到半支後,就再點另三柱,共三次的時間。

    後來,我用台幣十元硬幣,請示祂們是否吃飽了,立即就一個聖杯!

    我懷念起和美美獅母和你們大夥兒一起去買的那兩包長香!

    哈!哈!

    By Blogger Annie Chang, At 5/13/09, 9:52 AM  

  • 煮的好沏超喔
    地基主會喜歡的

    我當初要搬進住家時
    人家跟我說如果我拜過一次地基主後
    以後都要記得拜這是真的嗎?
    害我不敢拜
    因我怕以後我常常忘記拜捏@@

    By Anonymous sylvia, At 5/13/09, 10:50 AM  

  • 吼吼~~
    小婆作給地基主吃的菜菜
    小行都喜歡吃
    哈哈

    心誠則靈
    我也這樣覺得啦
    不過小婆用十元硬幣 搏杯
    還是讓我哈哈大笑

    ^++++++++^

    By Anonymous 小行, At 5/14/09, 10:00 AM  

  • Dear 美美獅母:

    我也 Google 到了相關訊息。

    在這裡並不時興燒香拜佛。目前我是請也是嘉義人的網友 Sanada san 幫我問問他阿嬤,若是肯定的話,我想每年「除夕」拜地基主應該沒啥大問題,反正那天應該也會稍微煮些不同的吧。

    >.^

    By Blogger Annie Chang, At 5/14/09, 10:14 AM  

  • Dear 水水小行:

    我就是煮我平時喜歡吃的菜咩,也表示我常煮,所以才可能趕在時辰內拜拜。

    印象中不是都這樣子的嗎?沒有兩片新月形木杯,就是拿硬幣替代,這裡最常看到的是 quarter 略小了些;一元硬幣剛好,但不常見到;正好小錢包裡有新台幣十元硬幣。

    下次回台北,我會買一副暗紅色的搏杯帶過來,也要買兩包長的檀木香。

    >.^

    By Blogger Annie Chang, At 5/14/09, 10:21 AM  

  • Dear 痞子:

    昨天忘了說~

    那天請了友人來家裡便餐,醬燒雞排正好每人一塊;奇的是,平時不喜吃牛肉的(不喜牛腥味),竟也吃了好幾口韓式炒牛肉片。

    那道綠色花椰菜則是小不點 Dora 喜歡吃的;那天正好是母親節,小不點還送小婆一朵紅色的康乃馨。

    >.^

    By Blogger Annie Chang, At 5/14/09, 10:29 AM  

  • 好兆頭呀
    希望妳明年真當個貨真價實的媽媽

    以前好像聽說過
    用硬幣搏杯是問好兄弟的
    就是陰神
    所以地基主用硬幣剛好誤打誤撞用對了

    天神才用紅色半月型木頭做的杯
    不過聽的年代久遠
    也不知對否
    妳再查查看

    小不點的近照可在哪看得到
    很好奇那小可愛
    現在長得怎樣?

    By Anonymous 痞子, At 5/15/09, 10:00 AM  

  • Dear 痞子:

    啥咪?硬幣不可用在神明?
    我完全只是要找到簡便快速的替代方案,壓根兒沒想到這麼多耶~

    好兆頭?
    什麼好兆頭?
    你是說聖杯嗎?
    我請示問地靈公和地靈婆他們呷飽了嗎?
    他們只是回答我:呷飽了。

    有關小不點的近照,爸比的部落格根本從二00七年十一月廿八日之後就沒再更新;剛才我去 check 小不點媽咪的 Livespace 也是只有到去年的十一月。

    >.^

    By Blogger Annie Chang, At 5/15/09, 12:06 PM  

  • Dear 痞子:

    再仔細看過你的留言,原來你所謂的好兆頭是指收到一朵紅色的康乃馨,對吧~

    要點進小不點媽咪的 Livespace 只要有 hotmail 帳號就行了

    >.^

    By Blogger Annie Chang, At 5/15/09, 12:12 PM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