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ie 小婆婆札記: 【小婆下廚】七菜養生湯

Annie 小婆婆札記

Thursday, April 23, 2009

【小婆下廚】七菜養生湯

Hallmark
想煮這道蔬菜湯的動機來自於--

友人介紹的「七日瘦身湯」以及近日健康檢查「低密度(壞)膽固醇(LDL)」高於正常值。

>.^

七菜湯材料
【點選上圖可放大觀看】

高膽固醇是引發如冠狀動脈心臟病腦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主要殺手。

小婆之前的某位經理同事於四十五歲中壯年時,乃因腦中風而驟然離開人世,獨留老婆一人撫養五名小孩。他體態略為矮胖,因工作壓力大,吸煙情況愈來愈凶猛;也因工作繁忙,更沒時間運動。

影響膽固醇因素分為兩大類:

◇不可控制:年齡、性別和遺傳
◆人為控制:飲食、體重和運動

食物膽固醇含量表
【點選上圖可放大觀看】
【資料來源:周武屏醫師摘錄自網路】

故名思議,如何維持正常的膽固醇?

一、均衡飲食

降低食物中飽和脂肪及膽固醇的攝取,如:奶油、冰淇淋、臘腸、動物內臟、蛋黃、魚卵、蟹黃、鮑魚和魷魚等【請參考行政院衛生署「食物膽固醇含量表」】。

因此,小婆愛吃的清燉或醬滷豬腳、三杯鮮魷、椒鹽炒蟹、清燙鮮蝦、落地丁香等就得要嚴加控管食用的份量了,因為美國心臟學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建議每人每日所進食的膽固醇不應超過300毫克

二、控制體重

體脂肪(Body Mass Index, BMI)維持在健康範圍(18.5 ~ 24.9)內。最有效的減輕體重方法是「節制飲食和適當運動」,以每週減輕半公斤為目標。

三、規律運動

每天(至少每週三次)卅分鐘規律體能活動,例如:慢跑、游泳、騎腳踏車等使用大肌肉群運動;或者散步、爬樓梯、打掃、種花蒔草、作家事、跳舞。

高麗菜
【點選上圖可放大觀看】

七日瘦身湯」乃非均衡營養之攝取方法,有其可能危害身體健康之疑慮,特別是心臟和腎臟功能不健全者,千萬不要輕易嚐試。

小婆只是取其食材來煮道養生蔬菜湯,用以中和體內酸鹼度,降低血中膽固醇,提高植物纖維食用量。

七菜湯材料
【點選上圖可放大觀看】

● 材料 ●

01. 高麗菜  半顆(洗淨/剝碎瓣)
02. 紅蕃茄  3顆(洗淨/切塊)
03. 白洋蔥  1顆(洗淨/切丁)
04. 胡蘿蔔  3根(削皮/切丁)
05. 西洋芹  5瓣(洗淨/切丁/過滾水)
06. 綠青蔥  6支(洗淨/切丁)
07. 紅辣椒  2支(洗淨/切半)
08. 雞高湯  1鍋(雞骨過滾水去雜質後熬煮)

● 調味料 ●

01. 料理米酒 少許
02. 低鈉鹽  少許
03. 胡椒粉  少許

七菜湯
【點選上圖可放大觀看】

● 做法 ●

01. 雞骨絕對要先過滾水去血腥雜質,以免導致高普林而引起痛風。
02. 雞骨高湯需熬煮2~3小時,加些米酒以讓骨中鈣質溶於湯中。
03. 雞骨撈起後,將七樣蔬菜放入鍋中煮爛即可。
04. 依個人口味放鹽和胡椒粉調味。

七菜湯
【點選上圖可放大觀看】

湯頭非常甘美清甜,略嗆的紅辣椒和黑胡椒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

● 小婆心得筆記 ●

01. 紅辣椒建議只放一支,免得小公覺得有點兒辣。
02. 份量不少,或許烹調方式可改為快炒而非燉煮。
03. 若準備喝碗蔬菜湯,飯量要控制,免得吃不完。

>.^

~~~~~~~~~~~~~~~~~~~~~~~~~~~~~~~~~~~~

◎ 延伸閱讀 ◎

【小婆下廚】七草粥
【小婆下廚】誰來晚餐
【健康生活】防腦中風穴道按摩

請逕行點選下面相關文章標籤。

Labels: , ,

♡♡ 加入書籤.網摘分享: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ed by Annie Chang at

13 Comments【留言迴響】

  • 嗯,看起來不難做
    有空痞子也來做做看
    痞子這種死胖子
    膽固醇也很高
    現在雖然做了兼職農夫
    運動量大了一點點
    但也要開始吃清淡點
    不過
    痞媽搬走了以後
    痞婆的手藝.....哎
    也算另類的養生餐啦
    (難吃就吃很少囉)

    By Anonymous 痞子, At 4/24/09, 2:04 AM  

  • 最近我不帶馬諦斯散步以後
    發現腰又有肉肉了 =.=\\\
    因為我每兩個星期要吃一次鹽酥雞
    有時候會偷跑~
    一星期吃ㄧ次咩
    平常的午餐便當也少不了要吃雞排豬排的
    而且零嘴也都是油炸的多
    反正我就是很愛吃油炸的東東啦
    而且我超愛吃滷蛋
    也就是說我吃的都不健康又不運動
    所以天天被任葛格碎碎念是有道理的

    Orz

    By Anonymous 小行, At 4/24/09, 5:20 AM  

  • 辣椒如果不破掉應該不會辣吧
    看起來很簡單
    但都是菜對我是還OK
    我家那兩隻豬鐵定不吃
    偏偏他倆最需要呀

    By Anonymous sylvia, At 4/24/09, 11:49 AM  

  • Dear 痞子:

    其實在娘家下廚的是咱家老爸
    因他較有心思來變化菜色花樣

    煮得太好吃
    會不由自主地毫無警覺性地愈吃愈多
    胃口就愈撐愈大

    所以這幾天晚上想到了
    就喝碗蔬菜湯配青菜鮭魚等
    也就打發了一頓

    因為半年後還要去重驗節食結果

    >.^

    By Blogger Annie Chang, At 4/28/09, 5:02 PM  

  • Dear 水水小行:

    為什麼不再帶馬諦斯散步?

    最近我看到美食照片或影片
    第一個聯想到的就是膽固醇會不會因噎廢食、矯枉過正?

    頓然之間怎麼懷疑起了我的信念--

    人生因有美食而幸福囧rz

    By Blogger Annie Chang, At 4/28/09, 5:05 PM  

  • Dear 美美獅母:

    辣椒通常我都會對切後才放入

    湯頭是雞骨熬煮的
    含有鈣質和鐵質呀
    也有肉質甘香味道

    阿嬤有交代--

    呷魚呷肉也要夾菜起來尬>.^

    By Blogger Annie Chang, At 4/28/09, 5:09 PM  

  • 怕太陽啦
    ==
    去年整個夏天都是我帶馬弟晨間散步
    每天六點出門大約遛半個小時
    結果過完夏天小姪女見到我
    說我變成黑面行啦
    哈哈
    所以現在散步的事情都交給任葛格
    不過星期六日還是我帶啦
    因為星期六日馬弟超黏我
    不愛跟爸比啦
    耶~~~~~
    結果我現在出門都要戴口罩戴帽子
    有時候還戴手套
    ==

    有、夠、熱


    ︿_︿

    By Anonymous 小行, At 4/29/09, 3:29 AM  

  • 沒錯啦
    我現在吃油炸的都吃的很不心安啦
    腦子都分泌不好的腦啡啦
    想說自己吃下去的都是不好的東東
    就是自己嚇自己第一名咩
    哎喲。。。

    >_<

    By Anonymous 小行, At 4/29/09, 3:31 AM  

  • Dear 水水小行:

    不好意思!剛才才發現這兩則留言未回覆~

    要善用防曬乳液啦~

    要運動!
    就可多消滅一些壞的膽固醇

    >.^

    By Blogger Annie Chang, At 5/4/09, 2:32 PM  

  • 小行雖然愛水
    可是很懶啦
    平常出門上班都懶得擦防曬乳咧
    更不用說清晨帶買馬諦斯出門會擦啦
    我都是遛狗回家才作梳洗動作的
    哈哈~

    這幾天任葛格感冒不舒服
    我又擔起了清晨帶馬弟出門的重責大任
    其實早晨流汗的感覺很不錯的啦
    而且老實說
    馬弟喜歡跟我出門啦
    因為小行媽咪是大近視眼
    根本看不到他啥時叼了根骨頭在嘴裡

    囧rz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5/6/09, 11:33 PM  

  • Dear 水水小行:

    那就戴帽、長袖、UV 陽傘都拿齊了咩~

    任葛格感冒了喔~
    他也有花粉熱嗎?
    多喝烏龍茶!
    兒茶素有效喔

    早日康復!

    >.^

    By Blogger Annie Chang, At 5/7/09, 5:15 PM  

  • 上星期天我小姪子和女朋友從台北回嘉義
    特地要幫我老姊和我過母親節啦
    哈哈~
    兩個小傢伙請我們去餐廳吃海鮮
    餐廳的冷氣超強
    一向標榜身體蓋赫的任葛格竟然中飆
    隔天開始喉嚨痛+鼻水共共牢
    哈哈哈
    笑屬我和馬諦斯了

    ^______________^

    By Anonymous 小行, At 5/8/09, 12:53 AM  

  • Dear 水水小行:

    妳落井下石喔~

    人家葛格感冒就已經夠不酥服了,還笑人家。

    我在台北則是因為搭公車冷氣太強,下了車氣溫驟然過高,反反覆覆,很容易中標!

    像這種受風寒型的,刮痧/拔罐最有效!

    常常感冒小婆的經驗談~

    By Blogger Annie Chang, At 5/8/09, 8:46 AM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