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ie 小婆婆札記: 【台灣紀事】單薪雙薪二代健保試算

Annie 小婆婆札記

Friday, April 09, 2010

【台灣紀事】單薪雙薪二代健保試算

Hallmark
二代健保是鼓勵台灣民眾趕緊結束單身嗎?

依家庭型態不同而定,如果無子女的話,單薪家庭(意指夫妻僅一方有收入)才可省些健保費,雙薪家庭(意指夫妻雙方各有一份薪資收入)則無差別。所以,雙薪單身且尚未有生育計劃者,不必趕在兩年內成婚。

二代健保是鼓勵台灣民眾多子多孫多福氣嗎?

乃維持「兩個孩子恰恰好」的政策,而且民眾們得衡量所省下的健保費用來生育/養育/教育一名孩子是否划算!

>.^

二代健保各式家庭型態保費試算表(單薪/雙薪)
二代健保各式家庭型態保費試算表(單薪/雙薪)
【點選上圖可放大觀看】

小婆的「二代健保各式家庭型態保費試算表」是怎麼算的?

假設單身者A薪資/每月投保金額為 NT$50,600,根據民國九十九年四月一日生效的全民健康保險費率,每人每月健保費用調高為 NT$766,適用職業包括:公務人員、公職人員、志願役軍人、私立學校教職員、公、民營事業、機構及有一定雇主之受雇者。【請參考 99.03.30 保險費負擔金額表(99.04.01 生效)(LINK)】

假設單身者B為第六類地區人口,現行健保制度保費為 NT$659(政府補助後),二代健保則跳升為 NT$785;單身者C、D、E、F、G薪資/每月投保金額以及現行健保/二代健保保費分別如上表所列。

根據行政院版全民健康保險法修正草案第21條,二代健保的費基為家戶(稅籍戶)總所得,另訂繳費義務人、配偶、撫養親屬的保費上下限,平均每人額度高於上限或未達下限者,以上、下限計算,計費人口以4人為限。【請參考中央社即時新聞:二代健保案.督保盟質疑公平性(LINK)】

衛生署估計費率為3%到3.5%,是故上列試算表暫以3.5%來計算保費。

結果……

Hallmark
若行政院版全民健康保險法修正案通過且於民國一0一年實施後,則「夫妻單薪無子女」的家庭(單身A與單身B結婚)每年健保費用多支出了 NT$2,868,但比各自單身時每年總共負擔的健保費 NT$13,572 省下了近新台幣一萬一千元;而「夫妻雙薪無子女」的家庭(單身A和單身C/D/E/F/G任一位登記完成婚姻手續),每年所增加的健保費用與各自單身合計之健保費用一樣。

若單身A(薪資/每月投保金額 NT$50,600)和單身B(第六類地區人口)互訂終身,且生養一名子女,共組「夫妻單薪一子女」的家庭型態,每年二代健保費所增加之費用,可從 NT$13,572 變為省下 NT$6,324,共計約 NT$19,896,也就是說每天省下健保費約新台幣五十五元。

每天餵養一名小孩只花 NT$55?

若單身A(薪資/每月投保金額 NT$50,600)和單身C(薪資/每月投保金額 NT$21,900)結為連理,且生養一名子女,共組「夫妻雙薪一子女」的家庭型態,每年二代健保費所增加之負擔,可從 NT$17,670 降為 NT$14,082,省下約 NT$3,588,也就是說每個月省下約新台幣三百元。

每月生養一名小孩只花 NT$300?

若單身A(薪資/每月投保金額 NT$50,600)和單身G(薪資/每月投保金額 NT$101,100)成為合法夫妻,且生養一名子女,也是為「夫妻雙薪一子女」的家庭型態,該戶年薪合計高達新台幣一百八十二萬元,每年二代健保費所增加之負擔,可從 NT$35,706 降為 NT$26,514,省下約 NT$9,192,也就是說每年約省下健保費用約新台幣一萬元。

每年教養一名小孩只花 NT$10,000?

所以……

Hallmark
雙薪單身(雙方各有一份薪資收入)且尚未生養子女者,不必趕著辦結婚登記;至於要不要生養小孩,還是得從長計議。

根據行政院版全民健康保險法修正草案,若通過的話,預計民國一0一年生效,還有兩年的緩衝期。

>.^

~~~~~~~~~~~~~~~~~~~~~~~~~~~~~~~~~~~~

◎ 延伸閱讀 ◎

【台灣紀事】出國半年以上記得停保(LINK

請逕行點選下面相關文章標籤。

Labels:

♡♡ 加入書籤.網摘分享: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ed by Annie Chang at

2 Comments【留言迴響】

  • 小婆人在米國
    卻好關心台灣的各大新改革法律設施哩!

    台灣最近開始的國民年金徵收
    不知道會實行多久
    前兩年因為在台灣還有戶籍
    所以一直收到催繳款項通知單
    但兩年未回台,戶籍被遷出了
    應該是收不到相關款項

    但有想過以後有小孩後
    可能會帶小孩回台灣受幾年教育
    那到時候如果在台灣設了戶籍
    並且居住幾年
    是否也要強迫繳交國民年金?
    而且還要把之前欠的通通繳交?
    如果不繳交算是違反法律嗎?

    By Blogger Unknown, At 5/30/10, 1:43 AM  

  • Dear

    只要有戶籍就得繳交國民年金

    沒有戶籍的期間不需要繳納

    欠繳國民年金據上次的新聞報導是會被限制出境

    所以妳得繳納戶籍期間的國民年金
    若大牛有欠繳國民年金的話
    身為配偶的妳才需要繳納罰款

    FYI.

    >.^

    By Blogger Annie Chang, At 6/1/10, 12:43 PM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