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ie 小婆婆札記: 【部落格圈】嘟嘟ㄚ好

Annie 小婆婆札記

Tuesday, January 02, 2007

【部落格圈】嘟嘟ㄚ好


又遇見一個寶--中時夏瑞紅的部落格「X Letter

阿嬤書》系列寫得真實感人……

人間戲》系列寫得更是字字珠璣……


她有篇近作《嘟嘟阿好師父》,敘述的是她與埔里近郊珠仔山善天寺的住持惟義法師間廿年的情誼。

「算一算,關於佛教,惟義法師只敎過我兩件事而已,第一是要時常唸阿彌陀佛,第二是要把《佛說八大人覺經》背起來。」

「二○○二年,惟義法師安詳往生了,之後,我竟然都沒再去過善天寺。那個離開埔里的雨夜,我突然好想念惟義法師,過去我從沒這麼想念過他。那是因為,我未曾真正了解,惟義法師敎過我的,從不只兩件事而已,光他那一句「嘟嘟阿好」,就足夠傲慢固執的我參悟一輩子了啊!」



《佛說八大人覺經》

為佛弟子,常於晝夜,至心誦念八大人覺:

第一覺悟:
世間無常,國土危脆;四大苦空,五陰無我;
生滅變異,虛偽無主;心是惡源,形為罪藪。
如是觀察,漸離生死。

第二覺知:多欲為苦。
生死疲勞,從貪欲起;少欲無為,身心自在。

第三覺知:心無厭足,惟得多求,增長罪惡。
菩薩不爾;常念知足,安貧守道,惟慧是業。

第四覺知:懈怠墜落。
常行精進,破煩惱惡,摧伏四魔,出陰界獄。

第五覺悟:愚癡生死。
菩薩常念,廣學多聞,增長智慧,成就辯才,教化一切,悉以大樂。

第六覺知:貧苦多怨,橫結惡緣。
菩薩布施,等念怨親,不念舊惡,不憎惡人。

第七覺悟:五欲過患。雖為俗人,不染世樂。
常念三衣,瓦缽法器,志願出家,守道清白,梵行高遠,慈悲一切。

第八覺知:生死熾然,苦惱無量,發大乘心,普濟一切。
願代眾生,受無量苦。令諸眾生,畢竟大樂。

如此八事,乃是諸佛,菩薩大人,之所覺悟,精進行道,慈悲修慧,乘法身船,至涅槃岸。復還生死,度脫眾生。以前八事,開導一切,令諸眾生,覺生死苦,捨離五欲,修心聖道。若佛弟子,誦此八事,於念念中,滅無量罪,進趣菩提,速登正覺,永斷生死,常住快樂。

佛說八大人覺經疏

Labels: ,

♡♡ 加入書籤.網摘分享: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ed by Annie Chang at

4 Comments【留言迴響】

  • 親愛的小婆婆ㄚ好~~哈哈哈,任我行匿名留言成功囉,找時間再來看小婆哦...**__**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1/2/07, 5:16 PM  

  • To 任我行:

    歡迎光臨!

    小婆很好奇--

    Blogger 的留言步驟和其它差不多呀
    為什麼不只妳一人已反應有點兒不一樣

    總之哩
    小婆已將訪客留言操作步驟貼在佈告欄

    >.^

    By Blogger Annie Chang, At 1/2/07, 7:03 PM  

  • 小婆婆:阿彌陀佛🙏

    By Blogger 王源盛, At 1/11/22, 7:00 PM  

  • 請教您「惟義法師」即是「傳奇師」嗎?

    By Blogger 王源盛, At 1/11/22, 7:01 PM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