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ie 小婆婆札記: 【台灣紀事】除籍後所影響之權利

Annie 小婆婆札記

Monday, January 05, 2009

【台灣紀事】除籍後所影響之權利

中華民國總統府憲法簡介
【點選上圖可連結至所摘錄之網頁】

最近這些天研究「國民年金」法令規章之餘,不時地會不禁問自己這個問題:

除籍之後,有哪些權益受到影響?

>.^

中央健康保險局投保資格
【點選上圖可連結至所摘錄之網頁】

中華民國戶籍法於民國八十六年五月二十一日修正後,將原出境六個月後戶政機關會自動辦理戶籍遷出除籍之規定改為出境兩年後始為之。但因公派駐境外之人員及其眷屬和隨我國籍遠洋漁船出海作業人員,不適用之。

除籍後,除了全民健康保險公教人員保險國民年金保險承購國民住宅外,還有哪些權益會受到影響?

中華民國憲法
【點選上圖可連結至所摘錄之網頁】

首先,得先搞清楚「除籍」是啥咪?

根據戶籍法第二十一條規定,合於下列各款情事之一者,應為除籍之登記:

  一、死亡或受死亡宣告者。
  二、喪失中華民國國籍者。
  三、因其他原因應除籍者。

除籍乃因死亡、遷徙(包括遷出不同的戶政管轄區、住址變更、同址分戶、出境二年的遷出境外、住居所不明經催告或無需經催告而被戶政事務所逕為登記等)、喪失國籍等。前者情形雖未有戶籍資料但具有我國國籍,仍具有我國國民之身分;而後者情形則因喪失我國國籍,已非具有我國國民之身分。

所以,出境滿二年被戶政機關逕為遷出國外,在戶政作業上算是遷出的一種;若當事人持中華民國護照入境,可拿中華民國護照、要恢復戶籍的戶口名簿或是要恢復戶籍住所的房屋所有權狀等,到當地的戶政機關辦理恢復戶籍登記。

★ 中美雙重國籍者要注意! ★

美國離境時請使用「有效」美國護照(切記不要出示中華民國護照)。

入境中華民國時使用「有效」中華民國護照,並告知海關您具有雙重國籍;離台時則必須從同一個機場出境,並出示「有效」美國護照及「有效」中華民國護照,且要求證照查驗人員於其美國護照亦加蓋入出國章戳,這樣美國那裡才有國外入出境記錄。

全國法規資料庫
【點選上圖可連結至所摘錄之網頁】

不論是健保、勞保、軍公教保、投票、承購國宅、擔任公職或所得稅稅率等,其實都包含在憲法第二章「人民的權利和義務」範疇中,而有關除籍之議題,國籍法戶籍法則有相關條文規定。

至於繼承,根據民法第1138、1141、1144、1147條以及涉外民事法律適用法第22條,並不會因出境二年的遷出境外之除籍而受影響;相對地,若不幸有債務問題,別忘了在三個月內辦理限定繼承(遺產>負債)或拋棄繼承(負債>遺產)之手續。

【附錄】

● 憲法第二章人民的權利和義務 ●

一、基本人權
  1-1. 自由權
    1-1-1. 精神自由:包括言語、講學、著作和出版的自由、信
        仰宗教的自由、集會結社的自由、秘密通信的自由
    1-1-2. 人身自由:對於人民不可非法逮捕、拘禁、審問、處
        罰,及非軍人不受軍法的審判
  1-2. 平等權
  1-3. 生存權
    1-3-1. 工作的權利
    1-3-2. 社會保障的權利:失業保險、醫療保險、養老金和生
        活保護
  1-4. 受益權:請願權、訴願權、訴訟權和受國民教育的權利

二、社會權
  2-1. 生存權:如殘障疾病者的就醫、全民健康保險、失業救濟、
     國民住宅等
  2-2. 環境權
  2-3. 勞動基本權
  2-4. 教育權

三、人民的義務
  3-1. 納稅
  3-2. 國民教育
  3-3. 服兵役

四、參政權
  4-1. 選舉權
    4-1-1. 普通選舉原則
    4-1-2. 平等選舉原則
    4-1-3. 秘密投票原則
    4-1-4. 自由選舉原則
  4-2. 罷免權
  4-3. 創制權
  4-4. 複決權

>.^

~~~~~~~~~~~~~~~~~~~~~~~~~~~~~~~~~~~~

◎ 延伸閱讀 ◎

2009.01.03【台灣紀事】繳國民年金划算嗎?

2009.01.06【台灣紀事】要不要繳國民年金?

2009.01.07【台灣紀事】國民年金多久回本?

請逕行點選下面相關文章標籤。

Labels:

♡♡ 加入書籤.網摘分享: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ed by Annie Chang at

23 Comments【留言迴響】

  • 還是沒有看懂﹕

    1。除籍之後,能不能繼續繳費﹖

    2。屆滿 65 歲後﹐ 如果還住在海外﹐ 能不能回去請領老年年金給付﹖ 因為按時交錢了是不是就有權力﹖ 有沒有規定要住在台灣呢﹖

    我看了整個 “勞保局國民年金法”﹐ 這點好像沒有很明確的說明耶。

    版主﹐ 或其他網友﹐ 知不知道﹖


    ML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1/5/09, 10:33 PM  

  • Hi, ML:

    1. 除籍後,不能繼續繳國民年金保費。【理由(第七項)】

    2. 可以。只要曾經參加過國民年金保險,具有國民年金的保險年資,不管65歲時是否加保中,都可以申請老年年金給付。【理由(第二項)和國民年金法第十八條】

    FYI.

    >.^

    By Blogger Annie Chang, At 1/7/09, 5:19 PM  

  • RE: 國民年金 098-24-1-200713-0
    From: 勞保局信箱s

    Sunday, January 11, 2009 10:21 PM

    您好:

    一、您98年1月6日電子郵件已經收到。

    二、承詢您目前旅居美國,在台灣仍有戶籍,如於參加國民年金保險後喪失戶籍,並於除籍期間身故或發生重度以上身心障礙,可否請領保險給付乙節,依照國民年金法第7條規定,國民年金保險之被保險人,以未滿65歲國民,於國內設有戶籍者為限。

    另依同法第18條規定,被保險人非於保險效力開始後、停止或終止前發生保險事故者,不得請領保險給付,但請領老年年金給付者,不在此限。

    是以,您如於參加國民年金保險後喪失戶籍,保險效力應即於喪失戶籍之前1日24時停止;如於除籍期間發生死亡或身心障礙事故,應不得請領保險給付。

    惟於年滿65歲時,無論在國內是否有戶籍,仍得請領老年年金給付。

    如您對國民年金保險相關問題仍有疑義,想再進一步瞭解國民年金相關資訊,可電洽本局國民年金業務處,電話:(02)2396-1266分機6066或(02)6635-0123,當有專人為您詳細解答,或上網連線至勞保局全球資訊網(http://www.bli.gov.tw)首頁/國民年金。

    謝謝您的來信,敬祝 健康快樂
    勞 工 保 險 局 敬啟
    中華民國98年1月12日

    By Blogger Annie Chang, At 1/13/09, 12:03 PM  

  • 所以小婆所研讀《國民年金法》的方向和解讀是正確的。

    >.^

    By Blogger Annie Chang, At 1/13/09, 12:06 PM  

  • 厚,這一篇真的超有用的.
    解答了我所有的疑問.
    Annie,給你拍拍手哦.:D

    By Blogger Polarbear, At 1/14/09, 11:56 AM  

  • Dear Polar Bear:

    啥咪?妳還沒看過這篇?

    難怪之前妳針對「國民年金」的留言,讓我起疑:

    我不是寫清楚了嗎?

    現在疑雲散去,可見陽光普照囉~

    >.^

    By Blogger Annie Chang, At 1/14/09, 12:03 PM  

  • 你那時應該是懷疑我的智商吧.呵呵.

    我前一陣子沒有注意看,只想到反正不繳就是了.因為我們沒法每兩年回台一次,所以等到以後不得不繳時,再說啦.

    那個繼承問題,超讚.

    By Blogger Polarbear, At 1/14/09, 12:08 PM  

  • Dear Polar Bear:

    怎麼可能懷疑妳的智商?我的直覺是妳沒時間看或者匆匆瀏覽而沒注意到重點罷了。

    那個繼承問題是 Google 後看到某案例而引用的。

    >.^

    By Blogger Annie Chang, At 1/14/09, 12:26 PM  

  • 那...能不能向戶政事務所提出"主動除籍"呢?

    原因(1).2009年1月我嫁給美國人(只宴席).
    原因(2).我們尚未辦理結婚登記.(看來,不打算登記了)
    原因(3).2009年3月出境美國(尚未有綠卡)打算移民居住美國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2/2/09, 2:38 PM  

  • Hi, 樓上的無名氏(下回呀,請留個名或代稱咩~):

    當然可以去辦除籍手續,但是--

    建議妳不需至戶政事務所辦理「主動除籍」,等妳真的拿到了綠卡有了身份再處理,否則妳有可能變成國際遊民。

    只要不在台灣登記互為配偶,國民年金保險費乙事就礙不著妳了呀。

    >.^

    By Blogger Annie Chang, At 2/2/09, 5:50 PM  

  • Hi 小婆:
    請問一下為什麼美國離境時切記不要出示中華民國護照?
    又為什麼入境台灣時要告知雙重國籍?
    出台灣時海關真的會在兩本護照上都蓋章嗎?
    如果小孩有美國護照,申不申請台灣護照有沒有差別?
    謝謝囉!

    By Blogger Unknown, At 3/22/09, 2:47 AM  

  • Hi, Yi-Rung:

    海關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藉由管控入境之人事物來確保國家、人民和土地的安全。

    如果妳有美國護照和中華民國護照的話,且入境美國無法用其它簽證(觀光簽證、學生簽證、工作簽證、……等),妳就得用「美國護照」出境和入境;否則如果沒有出境紀錄卻只有入境紀錄的話,妳會受到海關更多的盤查。

    入境台灣不需要告知雙重國籍。

    如果妳是以「美國護照」入境台灣,則無法辦理「健保復保」;如果妳是以「中華民國護照」入境台灣,則在出境時為確保可再入境美國,所以妳必須用兩本護照辦理出境台灣,也就是得到「公務櫃檯」請其在妳的「美國護照」蓋章。

    小孩不申請台灣護照則是沒有健保等福利;至於就學方面好像也有所限制,這方面小婆就不太明瞭了。

    妳可以去 Google 一下。

    >.^

    By Blogger Annie Chang, At 3/23/09, 4:15 PM  

  • 小婆好:
    再回來復習國保健保等相關規定,仍獲益良多,感謝感謝! 不知小婆是否研究過關於出境兩年戶籍被遷出國外後對於所得稅申報的影響呢? 是稅率不同嗎? 有差很多嗎? 謝謝!謝謝!

    By Blogger old man, At 10/28/09, 2:31 PM  

  • 喔~所以就是...

    出境美國 - 美國護照
    入境美國 - 美國護照
    入境台灣 - 台灣護照
    出境台灣 - 台灣護照 + 美國護照

    這樣對嗎?

    By Blogger Gill, At 11/27/09, 7:29 AM  

  • Hi, Gill:

    聰明!

    答對了~

    >.^

    By Blogger Annie Chang, At 11/27/09, 2:45 PM  

  • hello小婆
    我(單身)去年辭職去英國念書,家人每月幫我繳交國民年金,今年已經畢業打算去西班牙工作,一年後打算跟BF(外籍)結婚,以後有可能(但不是100%確定)會定居在西班牙,現在我很煩惱到底要不要繼續繳國民年金,請問妳有什麼看法嗎?
    如果我現在停繳,不知出入境會不會有問題?
    若我持續繳納,但退休後選擇在西班牙退休,不知是否能領到國民年金呢

    Crystal

    By Anonymous crystal, At 8/31/10, 7:37 AM  

  • 請教一下!我父親已出境泰國20年,已被台灣除籍,現今年紀大了,又生病,想恢復台灣籍!我應該如何辦理,他有泰國籍護照,入境台灣是用泰國戶照,他的台籍戶照已過期幾10年,身分證也是舊式的,不知如何恢復台灣籍,又不知是否會引響泰國籍身分?謝謝您pamy

    By Blogger Unknown, At 1/8/13, 9:05 AM  

  • Hi, Pamy:

    1. 先去區公所辦理恢復戶籍
    2. 順便準備相關文件和照片申辦新的身分證
    3. 順便詢問健保復保事宜

    4. 再準備相關文件和照片去申辦新的台灣護照
    5. 下次入境台灣海關時使用台灣護照
    6. 出境時也使用台灣護照,泰國護照則去旁邊櫃檯蓋出境章

    泰國護照和台灣護照可同時持有

    FYI.

    >.^

    By Blogger Annie Chang, At 2/5/13, 12:58 PM  

  • Hi, Crystal:

    依目前法規,建議妳繳交國民年金,以免日後出入境「可能」受到刁難。

    依目前法規,只要妳仍保有台灣戶籍(每兩年至少持台灣護照入境台灣一次),只要符合請領條件,均可領國民年金。

    FYI.

    >.^

    By Blogger Annie Chang, At 2/5/13, 1:04 PM  

  • 我前段時間工作剛好在5月結束,所以離職跟辦理勞健保退保時間是在5/31(五),然後新公司從6/1(六)開始工作,
    從出缺勤表和薪資單可以確認我六月份領完整的月薪,可是因為周六日是周休,所以沒辦法立刻到勞健保局進行入保作業,但新公司的人事作業已經完成,就等6/3工作日就送件加保,
    健保部分沒問題,月繳付費,不算遲交,保障也是從6/1就起算,健保局承認因為這種因為休假日造成的行政作業順延時間差,
    但這個月燒到國民年金繳費單,上面說我勞保6/3才算加保,要我付一個月的國民年金費用與逾繳利息,
    現在整個是OOXX
    by thwing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11/6/13, 9:06 PM  

  • 我會「據理力爭」!

    拷貝相關證明文件
    逕行去勞保局國民年金業務單位解釋

    ^.^

    Annie

    By Blogger Annie Chang, At 3/28/14, 5:31 PM  

  • 您好,小婆
    最近因台灣政策有項兒童津貼下來,我家人有幫忙申請,但今天收到我們母子不在台灣二年時間,需要遷出。我想請教小婆:會不會兒童津貼沒有辦法下來?
    不知道是不是在申請的時候查到我們三個剛好已二年沒有回台灣。
    我有上網查一下如果被除極後是還有國籍,但是戶籍會被遷出等於我還是拿中華民國的護照,只是沒有戶籍,這幾年沒有打算要回去所以回去再去恢復戶籍就可以。
    只是不知道這個津貼是不是也影響到?
    還有被遷出以後我在台灣的富邦保險還有10年還沒繳完。會有影響嗎?

    By Blogger Mia, At 8/26/19, 9:30 AM  

  • 小婆,您好,
    我在2019年8月回台灣申請國民年金,我2019年9月8日就65歲便可開始領國民年金,我現住美國,出台灣時用中華民國護照。如我到2021年9月都沒回台灣,是否戶籍將被遷出,而且國民年金將被停止?請指教,謝謝。

    ML

    By Blogger Unknown, At 8/29/19, 8:25 AM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