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ie 小婆婆札記: 【台灣紀事】超夯消費券和網頁短評

Annie 小婆婆札記

Thursday, January 08, 2009

【台灣紀事】超夯消費券和網頁短評

Hallmark
為什麼行政院新聞局消費券使用創意徵選大賽活動參賽資格竟是獨厚某家廠商--Yahoo! 奇摩和無名小站?

設計不是急就章,任意放上圖片、色彩、字體等,還要賦予它們該有的意義。難道消費券執行的政府機關--財政部、內政部和新聞局之網頁設計人員,彼此都不溝通與協調嗎?

XD

消費券樣張
【點選上圖可連結至所摘錄之網頁】

今天收到台北友人轉寄來的「消費券領取地點查詢」電子郵件,才發現到消費券竟有六個政府機關設立網頁專門介紹,其中包括了新聞局在無名小站設立之活動網頁

1. 我的E政府-消費券發放措施專區
2. 內政部-振興經濟消費券發放專屬服務網站
3. 財政部國庫署-消費券使用問答集
4.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振興經濟消費券使用專區
5. 行政院新聞局-消費券使用專區
6. 行政院新聞局-消費券使用創意徵選大賽(Wretch 活動)

我的E政府-消費券發放措施專區
【點選上圖可連結至所摘錄之網頁】

我的E政府-消費券發放措施專區

大紅色系作其網頁邊框,符合國人傳統喜氣洋洋過年的歡樂氣氛。

三大主題區隔分明,表格(消費券法案說明)、按鈕(消費券使用規定)、常見問答集錦(相關 FAQ)等設計簡潔、透明立體感、漸層色塊等將繁瑣乏味之條款和文字趣味和資訊現代化,值得讚許。

然而當介紹「消費券防偽功能與辨視」時,若放上樣張圖片,則更具有說服力以及便民性;另外網頁最下端的「參考資料和相關網站」編排凌亂,字體選擇不佳,色塊錯置未齊邊,導致閱讀性大減。

內政部-振興經濟消費券發放專屬服務網站
【點選上圖可連結至所摘錄之網頁】

內政部-振興經濟消費券發放專屬服務網站

第一眼的直覺就是--眼花撩亂

下個念頭就是得趕緊建議咱們內政部,網頁背景圖絕對要更換--竟是挑選綠葉掉光的雜亂樹枝當其邊框背景圖,犯沖大凶(這是反射的直覺想法)。可否請教內政部為什麼挑選這張圖片?有其特殊動機意涵嗎?日理萬機的國家內務仍可井然有序地進行,但雜亂的樹枝會讓人有當事者無法勝任、茫無頭緒的錯覺印象,而且沒有春夏蓬勃綠意之發展、卻有秋冬蕭瑟冷冽的聯想。

設計不是急就章,任意放上圖片、色彩、字體等,還要賦予它們該有的意義。

消費券法案說明」可連結到「全國法規資訊庫」,而非另開啟一獨立網頁,而且使用閱讀性低的白底黑隸書體字,讓人覺其設計主事者有隨便交差了事的失職。隸書體、魏碑體、勘亭流、瘦金體、古印體、……等不適合當小字內文用,細黑體和細圓體最適合,尤其在印刷上不會像細明體偶爾還會斷線或破字。

消費券使用專區」連結至「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振興經濟消費券使用專區」以及「消費券兌付專區」連結至「財政部國庫署-消費券使用問答集」是非常環保的網路資源運用,不會讓民眾頓然有資訊爆炸的錯覺。

至於「消費券發放 Q&A」則建議可連結至「我的E政府-消費券發放措施專區」。

財政部國庫署-消費券使用問答集
【點選上圖可連結至所摘錄之網頁】

財政部國庫署-消費券使用問答集

乍入眼簾的就像是有景深的立體金庫,或像是裝潢著大面電視牆般的氣派長廊。只不過那個背景圖中的電腦螢幕上的圖表、紙張報表和英文報紙和消費券有啥關連?

網頁標題「消費券使用問答集」的隸書字體不妥,成了鋸齒狀,建議可使用粗黑體和粗圓體;標題圖「振興經濟消費券」一行字放成左低右高斜狀,確實有振興向上提升的圖像意義;但與背景色相近,未見突出與明顯清析。

小婆想問各位看倌們,喜歡「問答集」是用 pdf 檔或 doc 檔另檔開啟的方式呈現嗎?而且消費券使用發放兌付三種問答集,竟有三種不同的文書檔案連結和設計樣式,完全沒有一致性。令人不禁要問:

這是用心設計的網頁嗎?

消費券使用問答集pdf 檔,共5頁,表格方式,白底黑字,很像是政府內部人員的文書檔案轉交給網頁設計人員後,只是被轉成 pdf 檔就直接放上網頁。

消費券發放問答集doc 檔,共18頁,一問一答陳列方式,淺藍漸層色底,粗黑和細黑字體區分問題與答案,算是還花了點兒心思;其首頁目錄可善用 Word 的書籤和連結功能,讓其不再只是陳列而已。

消費券之兌付,標題應改成「消費券兌付問答集」,才能與前兩項一致;web link 檔,連結至「財政部國庫署-消費券兌付問答集」。共15道題,每一題另用一網頁來回答,得按「回上頁」或瀏覽器左上角的「上一頁」回問題集。

所以這三種問答集是三位網頁設計人員的合作,但彼此卻不溝通與協調嗎?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振興經濟消費券使用專區
【點選上圖可連結至所摘錄之網頁】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振興經濟消費券使用專區

這個網頁設計非常簡明扼要,有啥問題直接打電話去詢問(消費券諮詢中心),相關網站查詢連結列出來(發放和兌付),以及八個相關文件檔案供民眾下載,列明文件名稱、格式、下載次數和檔案大小(後面這兩項順序應該顛倒吧)。

既然批評了「財政部國庫署-消費券問答集」,也來抽樣看看「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振興經濟消費券問答集」長什麼樣子。

振興經濟消費券問答集pdf 檔,共30頁,一問一答陳列方式,白底黑字(會是考量民眾有列印之可能嗎?),粗黑和細黑字體區分問題與答案;同樣地,其首頁目錄可善用書籤和連結功能,讓其不再只是陳列而已。

行政院新聞局-消費券使用專區
【點選上圖可連結至所摘錄之網頁】

行政院新聞局-消費券使用專區

首頁主標區塊放置玉山圖案(小婆猜的),相近綠藍色系的圓弧形向上邊框,很有活力的動感。

首頁共有十七筆資料,九個文件檔一律為 pdf 檔,四個對外相關連結網站(就是上面所列之四個政府機關),三個電視短片 0800-88-3600 消費券諮詢專線影音檔(國語版/台語版/客家版)以及消費券使用創意徵選大賽活動網頁。

簡潔。但小婆個人認為,網頁瀏覽寬度是否考量放寬,否則雖有小家碧玉的淡雅和清麗,卻沒有大家閨秀的氣度和風範。

發現一個常見的錯別字,在其右側欄的「消費『』客服中心 WEB CALL」。

【提醒】

消費「」注音:ㄑㄩㄢ\〔名詞〕(1) 乃指作為憑證的票,如:入場券;(2) 有價值的票據,如:禮券、消費券。

」注音:ㄐㄩㄢ\〔名詞〕(1) 文件,如:卷宗;(2) 泛指書畫,如:手不釋卷;(3) 篇章或書冊的單位,如:上下卷;(4) 考試用紙,如:交卷。

行政院新聞局-消費券使用創意徵選大賽(Wretch 活動)
【點選上圖可連結至所摘錄之網頁】

行政院新聞局-消費券使用創意徵選大賽(Wretch 活動)

為什麼行政院新聞局-消費券使用創意徵選大賽參賽資格竟是如此偏頗?獨厚某家廠商?

具有中華民國國籍之國民,需有Yahoo!奇摩帳號並啟用無名小站服務。(參與票選民眾亦同)

Hallmark
眼耳鼻口身意,因人而異。

以上只是土象處女座龜毛小婆憑藉昔日的經歷所提出的個人淺見,如有冒犯和誤解,敬請見諒與指正!

也歡迎大夥兒一塊兒來找碴和討論。

>.^

~~~~~~~~~~~~~~~~~~~~~~~~~~~~~~~~~~~~

◎ 延伸閱讀 ◎

2009.01.04【台灣紀事】過年紅包:消費券

請逕行點選下面相關文章標籤。

Labels: ,

♡♡ 加入書籤.網摘分享: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ed by Annie Chang at

2 Comments【留言迴響】

  • 內政部那張枯枝的混亂網頁
    大概是用來說明
    一個倉促成行的消費券
    一改再改混亂不已的使用準則
    讓全台灣的官+人通通撒攏無
    @_@

    把頭毛都抓禿了啦

    哈哈^_^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1/10/09, 4:22 AM  

  • Dear 水水小行:

    不只是消費券是這款樣

    中華民國內政部全球資訊網

    連其首頁也是用枯枝亂舞的圖案
    甚至字體超小
    小婆才四十初歲看這個網站很吃力!

    連自己的門面都顧不好了
    怎麼顧得了全台灣人民內政事務

    XD

    By Blogger Annie Chang, At 1/10/09, 9:33 AM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