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ie 小婆婆札記: 【健康生活】藿香正氣丸和銀翹丸

Annie 小婆婆札記

Friday, August 13, 2010

【健康生活】藿香正氣丸和銀翹丸

Hallmark
出門在外,尤其旅居海外的離鄉遊子,若有病痛在身,真的是很傷腦筋。

Hit Head


慶餘堂枇杷膏和糖尿丸
【點選上圖可放大觀看】

小婆曾分享《珠貝冰糖燉梨試驗心得》和《慶餘堂枇杷膏美國版》,主要乃一遇上天候多變、氣溫遽然起伏或季節轉換,就像走灶腳或跑廁所般輕易地立即中標,所以也不得不趁回台期間,採買平日習慣服用的普拿疼感冒錠、普拿疼感冒加強錠和消炎膠囊等儲備戰糧。

◎小婆叮嚀:服藥需經醫師指示!

藿香正氣丸和銀翹丸
藿香正氣丸和銀翹丸
【點選上圖可放大觀看】

像去年十二月初回台探親,兩個禮拜後一回來就咳個不停。

普拿疼照三頓呷,炎症黃痰時也改吃消炎膠囊(兩者不可同時服用),然而每到半夜就劇咳,掏心掏肺般涕淚俱下;一早醒來還可擤出好幾口黃褐色的濃痰,若那晚含著喉糖睡覺,則是會變成像外星人的綠痰和綠舌苔。

銀翹丸
【點選上圖可放大觀看】

西藥救急沒啥尛路用,就改服中藥來調整體質,借助其戰力來對抗感冒病毒,於是乎買了慶餘堂的「藿香正氣丸(咳痰和鼻涕均為白色清稀者)」和「銀翹丸黃痰和黃鼻涕)」。據慶餘堂蔘藥舖的簡介手冊第廿一頁說明,這兩款藥丸乃針對糖尿病患者因枇杷膏含蜂蜜及冰糖不宜服用之情況下,所特別配製。

藿香正氣丸
【點選上圖可放大觀看】

◎小婆叮嚀◎

服用中藥特別禁忌:服食西藥或茶與服食中藥須至少間隔兩小時。

服用中藥一般禁忌:禁食西瓜、南瓜、白蘿蔔、空心菜、酸菜、酸筍、竹筍、糯米、辣椒、鴨肉、綠豆類製品及蟹類(摘錄自黃曆第四十頁及簡介第卅頁)。

慶餘堂川貝枇杷膏
【點選上圖可放大觀看】

冬病夏治。目前小婆服用「六味地黃丸」,因咽喉常乾燥,乃借補腎陰以養肺陰;小公則是因肺氣虛損日久傷腎,需服用固腎納氣的「金匱腎氣丸」。

非常記得小公那時笑稱小婆是利用感冒咳嗽來調整時差。

>.^

~~~~~~~~~~~~~~~~~~~~~~~~~~~~~~~~~~~~

◎ 延伸閱讀 ◎

【健康生活】2008.12.17 珠貝冰糖燉梨試驗心得

【健康生活】2008.12.19 慶餘堂枇杷膏美國版

請逕行點選下面相關文章標籤。

Labels:

♡♡ 加入書籤.網摘分享: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ed by Annie Chang at

2 Comments【留言迴響】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