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ie 小婆婆札記: 2007.01.05 - 網路夢魘

Annie 小婆婆札記

Friday, January 05, 2007

2007.01.05 - 網路夢魘


小婆昨晚看了 E! THS Investigates: Online Nightmares

才發現前兩篇的《網路成癮》只是「輕描淡寫」……

家有學齡孩童的家長們
以及重度倚賴網路的使用者,
要留心防範網路可能帶來的悲劇!

E!(Entertainment Television)以「娛樂新聞」報導娛樂圈內(包括電視、電影、音樂)的大小逸聞趣事著稱,也詳實報導眾明星的生平與八卦(THS, True Hollywood Story)。

所以小婆昨晚會看到這部敘述「網路黑暗面」的記錄影片也有些驚訝。

THS Investigates: Online Nightmares:

From child predators and identity theft to the internet gambling boom THS investigates the positive aspects and tragic consequences of the information revolution.


兩小時的影片報導,包括了:

1. 網路惡霸(Cyber-bullying)

現實生活中的校園暴力,濫用網路無遠弗屆的威力,甚至不肖之徒還在 MySpace.com 設立了「Hate Olivea」,迫使一罹患有癲癇症(epilepsy)的六年級生 Olivea 自殺未遂與退學;以及另一名十三歲成績優異、長相清秀帥氣、愛好運動的男孩 Ryan 在校園網路聊天室(chat)裡不斷地被惡意指控他為「anal boy」同性戀而自殺身亡。


2. 網路賭鬼(Web-gambling)

廢寢忘食、荒廢學業、妻離子散、負債累累、……,甚至犯下搶奪銀行的罪行,進了監獄,斷送大好前程。


3. 網路幫凶(Cyber-accomplice)

敘述自殺網站和聊天室猖獗,慫恿迷失在憂鬱症邊緣的自殺未遂患者,中止服用醫師開立的藥物,同謀共犯自殺的途徑和方法。


4. 劫財惡徒(Cyber-theft)

絕對不要在 MSN 上留下信用卡或銀行帳號等任何訊息。尤其開了電腦、進了 MSN,陌生人要求加入您的通訊錄時,毅然拒絕!

一旦讓網路詐騙駭客(identity theft/hackers)進了您的電腦(不論是以任何途徑),等同您張開雙臂、歡迎歹徒來您家翻箱倒櫃、予取予求。

還有就是 eBay 騙子(fraud),算計賣方貪婪的本性,利用芭樂支票,偷天換日。


5. 騙色歹徒(Child porn/predators & Online-dating)

在網路聊天室或部落格先取得熟悉與信任,進而誘拐稚幼少女和少男(別以為男生就不是鮮嫩可口的獵物)見面與肢體接觸,強姦童貞。

還有就是令人眼花撩亂(razzle-dazzle)、經營猥褻的少女(十八歲偽裝成十二、三歲)圖片與影像網站氾濫,虛擬性愛(Cybersexual simulation),誘發婚外情。當然也有以合法掩飾非法,侵入各交友網站,讓受害者人財兩失。


6. 非法藥品(illegal pharmacies)

非法藥品管制防不勝防,尤其毒品和興奮劑,還有威而剛和沛柔。

(這時小婆已漸入昏睡狀態,所以沒啥注意細節報導……)

好像還有最後一項--電玩迷魂(Gaming goes too far),大致上是敘述虛擬角色扮演與真實生活混淆不清。

其實這些偷拐搶騙的技倆在現實生活中,也是常見(水電/瓦斯/電信費用沒繳、中了大獎、被綁架了、發生交通意外、……)。只不過,網際網路深入了每個家庭,更與家中涉世未深的孩童接觸(大人也是容易會被騙呀)。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

怎麼預防?不要因噎廢食,全然禁止,那會與數位化社會嚴重脫節。機會教育也好,慎重其事、耳提面命地提醒也罷,讓家人都有自我防衛的知識與技能。

更重要的是隨時關心和瞭解孩童與家人近況,無論是學校/家庭生活和娛樂嗜好。倘若涉及非法者,絕對禁止與報警處理。

至於消遣娛樂方面,凡事過與不及都不健康,適可而止。

>.^

Labels:

♡♡ 加入書籤.網摘分享: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ed by Annie Chang at

5 Comments【留言迴響】

  • 我相信網路真的是個迷人的害死人的小東西!

    任我行自己喜歡上網路,不過就是看看部落格的文章,認識一些志同道合的文友,光是這一點就可以抱著點惱不放了,何況是親愛的小婆婆提到的n個網路迷情...

    所以網路『害』客應該會是這個世紀的最大宗的謀財害命嫌疑犯^^((任我行星期六黑白說:))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1/5/07, 10:17 PM  

  • ...光是這一點就可以抱著「電腦」不放了...

    以上是笨蛋任我行改正螺絲=.=\\\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1/5/07, 10:19 PM  

  • 「家有學齡孩童的家長們
    以及重度倚賴網路的使用者,
    要留心防範網路可能帶來的悲劇!」
    可恥的是我這位家長比兒子還嚴重,每天和他搶著用電腦,還假藉他學生就應該好好用功,把心思放在功課上,別賴在電腦上,再假威嚴把他從電腦桌上趕走。
    sylvia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1/6/07, 7:08 AM  

  • To Sylvia:

    「每天去公園散步一小時」

    這是好的開始!

    其實妳在做家事的時候
    認真做家事別想電腦網路
    也是一種轉移與治療吧

    就如小婆在妳的留言板所提的--
    治療方法包括了心理諮詢、運動、抗憂鬱藥物以及嚴格地強迫執行規律睡眠(生活)模式。

    >.^

    By Blogger Annie Chang, At 1/7/07, 4:50 PM  

  • To 小行奶奶:

    小婆婆也和妳差不多
    網路除了學業所必需外
    就是瀏覽新聞、三大報副刊、電子郵件聯絡、
    看看部落格的文章、認識同好、以及
    寫寫部落格來抒發情緒和整理思緒

    現在開學將屆
    時間得重新安排分配啦

    >.^

    By Blogger Annie Chang, At 1/7/07, 4:55 PM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