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ie 小婆婆札記: 【胡言亂語】關公面前三部成曲 (3)

Annie 小婆婆札記

Tuesday, November 13, 2007

【胡言亂語】關公面前三部成曲 (3)

Hallmark
系列電影幾乎都是三部成曲,多一部則為歹戲拖棚,少一部則是意猶未盡。

如:美國好萊塢的教父、魔戒、法櫃奇兵、回到未來、駭客任務、沉默羔羊、星際大戰(前傳/後傳各三部)、……

如:台灣李安「父親三部曲」--推手(1992)、囍宴(1993)、飲食男女(1994);侯孝賢「台灣三部曲」--悲情城市(1989)、戲夢人生(1993)、好男好女(1995);……

如:港片英雄本色、倩女幽魂、無間道;法片奇士勞斯基的「紅白藍三部曲」;……

小婆在「關公」面前的胡言亂語,也該寫完此篇後,就此打住。

想聽、想看的人,請留心字裡行間裡的舖陳與用意;
不想聽的人,請不要斷章取義,看頭不看尾,只看自己想看的;
還有也請不要胡亂隨意地對號入座喔。

先行謝了~

>.^

痞子逛大街
以下的文字摘錄自小婆在「痞子D」家的留言,略有修改,特此說明。

Dear 痞子D:

美學真的是屬於非常「主觀」的範疇。

你說得很對~

● 內行人稱為「評論家」,小婆只是外行但 open-mind 的觀眾。

咱們倆都不是所謂的「評或論」,只是「說說」自己的觀後心得。

如小婆在自個兒家一再重申和強調的:眼耳鼻口身意,因人而異。

對於八大藝術「文學、音樂、雕塑、繪畫、建築、舞蹈、戲劇、電影」是好是壞、是優是劣,人人喜好不同,受限於觀賞者的經歷與領會感悟,自然見解和評斷就會不一樣。

● 觀賞者的態度很重要。

被小公的爹評為「正直」的小婆總不能把所謂的「愛之深.責之切」當藉口,應該說是小婆對於自己看完JT作品後的心得是美言讚賞的或是批評不中聽的都沒所保留。作品優質出眾,掌聲自然不可少;作品不合己意,也說說該補強的建議。

● 欣賞的時間長短與感受深淺亦有關連。

還有咱們只是在短短的數十分鐘內,表達了自己第一時間的觀後感,這或許也不甚公允。

小公曾很訝異的表示,小婆是他帶親朋好友團(當時還沒嫁他咩)到華盛頓特區藝術博物館觀賞時間最久的,也是唯一在短時間內表示想一去再去的。小婆那時站著看、坐著看、近看、遠看……感受真的很棒,館內警衛看到小婆如此地認真,還好心地指點小婆哪裡可以取的畫作的簡介,好像只有英文和日文版,甚至小婆那時興起要將其翻譯成中文版,可惜簡介不准外借。

或許JT可對其中國風系列或所有作品說說自己的創作動機、靈感與技法,就像物博館或畫廊的簡介一樣,帶領觀賞者進入更深一層的欣賞層面。

● 書法本來就是文字畫!

JT卻曾經強調他的「文字畫」不是「書法」?

但觀賞者如小婆和痞子D自然而然會以「書法」來看JT所謂的文字畫。P.S. 台灣坊間還販售一種竹片字畫,乃融合書法和竹片為工具,很有創意!

不論是篆、隸、楷、行、草體,還是各家形塑而成的派流,如:顏真卿、柳公權、王羲之、……,各有其特色,看其碑觀其帖就如同欣賞一幅畫。

JT的文字畫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 個人小小建議,有建設性者請參考,難聽不合意者請當屁。

小婆對JT文字畫或中國風西畫的建議始終未變。

個人淺見:「盡信書不如無書!」但先得將「書」練就基本功,再自由發揮來創造個人特色,或許便會有不同的作品表現。

(以下摘錄自視覺素養學習網)

先有傳統再有創新,先參考古人的優良碑帖,直接學習古人的書寫經驗,一步步掌握技巧,最後才融入自我的性情,才能建立起個人鮮明的書法風格。臨摹是為了吸收別人的好處,自運則是為了發揮自己的創造力。勤練實在是寫好字的唯一法則。

● 期待JT全球巡迴畫展。

小婆隨團到義大利十二日遊,更是喜樂充滿。很多畫冊上的作品一一呈現眼前,雖然觀賞的時間短促,但親臨現場的震撼與感動,無以言喻。有些事是電腦或書籍無法替代的。冰冷僵硬的電腦螢幕小框框或幽靜深遠畫廊中的大大畫框,會導致不同的看畫/賞畫的情趣。

期待JT的中國風新作更上層樓。也期待有天能在某知名畫廊或世界級收藏拍賣會新聞中看到JT的佳作。

是的,小婆動筆研墨、圖畫上色的實務經驗上不了檯面,但小婆哩絕對不會只引經據典,卻不說說自己的觀察所得。

很高興痞子D和JT願意來此暢所欲言,和小婆意見交流。不論是痞子D的經驗與看法、JT創作的初衷和用心以及小婆看似守舊偏頗的個人感受和意見,都沒啥絕然的黑白對錯。

Two heads are better than one!

>.^

~~~~~~~~~~~~~~~~~~~~~~~~~~~~~~~~~~~~

◎ 延伸閱讀 ◎

Annie 小婆婆札記【胡言亂語】關公面前亂耍菜刀 (1)

Annie 小婆婆札記【胡言亂語】關公面前粉絲亂舞 (2)

羊男部落鮮為人知的非主流「三部曲」電影

痞子逛大街談談JT^^的中國風系列

Sylvia's TimingArtist 是啥咪?

Sylvia's Timing畫中有話

視覺素養學習網-中國書法

張柄煌書法藝術網站

像其《王為山居秋暝詩》、《魏武帝短歌行》、《劉禹錫竹枝詞》、《世事真如夢》、……他也附了幾幅「文字畫」,小婆個人認為有佳作也有敗筆。

書法字典

>.^

Labels: , ,

♡♡ 加入書籤.網摘分享: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ed by Annie Chang at

4 Comments【留言迴響】

  • 我是對不到號入不了座
    所以就站在外面看

    不過小婆我還是要說你真是
    好認真也很真誠
    JT認識你是幸運的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11/15/07, 7:47 AM  

  • Dear 美美獅母:

    要接受他人對己身的批評確實需要蠻大的雅量!

    聿馬狂飆曾表示小婆的詩只是湊字而已,小婆欣然接受。因為小婆早就將寫詩寫詞的技倆全還給了學校老師,看詩賞詞時對仗哩還記得,也知道平仄、韻腳可運用到中文命名。:)

    Let's make things better.

    一直都是小婆的人生哲學之一。
    人就是因為不滿足,才會督促自己進入更深一層的境界。

    就像小婆曾經對JT的詩詞也曾說過,撰寫詩詞本來就不簡單!要有引人入勝的意境,更要注意平仄、對仗和韻律。

    要注意「章法」這檔子事,很可能是JT最討厭的部份,看起來他不喜歡被教條所束縛,但這也是搞創意的通病。

    小婆倒是認為,章法就像武功裡的蹲馬步和招式,屬於基本功夫,將招式都演練純熟了,再來見招拆招、化招式於無形。這些招式會是窠臼、束縛嗎?

    役物.切勿役於物。

    JT 寫英文歌詞倒是不錯,畢竟英文是他的強項之一。

    >.^

    By Blogger Annie Chang, At 11/15/07, 8:30 AM  

  • 聿馬狂飆曾表示小婆的詩只是湊字而已

    這是什麼時候的事情啊?
    拜託啦~
    哪個寫詩的不是在湊字呢
    那些寫詩寫的很爽超爽非常爽的
    很爽詩人超爽詩人非常爽詩人
    有哪幾個不是在湊字呢
    小行也覺得我寫詩的時候也會湊字啊
    要不然誰要看落落長雜草般的句子捏


    希望這篇不要被聿的眼睛飆到^_~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11/16/07, 2:46 AM  

  • 唉唷~考倒ㄚ茲小婆了啦!

    聿馬也沒指名道姓啦
    很有可能是小婆自己對號入座

    實在是在那篇文章內容及留言的編排順序下
    不得不讓人聯想到他是指唯一詩篇的筆者小婆囉

    那篇四句祝賀詞
    小婆的初始動機
    只是想將名字拆了放進句子中
    就像對聯那樣子

    >.^

    By Blogger Annie Chang, At 11/16/07, 8:39 AM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