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ie 小婆婆札記: 【小婆下廚】蒟蒻麻花編

Annie 小婆婆札記

Thursday, February 05, 2009

【小婆下廚】蒟蒻麻花編

福祿壽喜
【點選上圖可連結至所摘錄之網頁】

Google 找不到,就自己嘗試囉~

>.^

Christmas Cookie
【點選上圖可放大觀看】

小公去年聖誕節獨自到紐澤西州嫂嫂的娘家來個兄弟倆家族團聚。

當時,小婆的酷酷嗽正處於快好未好之際,是故不敢造次恣意前往,免得若傳染給懷孕中的嫂嫂的話,不僅自己不能原諒自己的疏忽和任性;此番罪行,將會讓小婆從婆婆眼中的黑五類變成天字號超級黑五類。

聖誕大餐乃是強強滾的火鍋,其中照了一張相片有關其火鍋料中的蒟蒻還費了工編成麻花狀。

小婆也想嘗試自己做做看,還有其口感有啥不同?

蒟蒻麻花編
【點選上圖可放大觀看】

蒟蒻有啥好處?

小婆在《咖哩蒟蒻蘋果雞丁》時,已費了一番工夫找了答案。

蒟蒻的主要特色,是富含有多醣類高黏稠水溶性纖維素,食用後易有飽足感,但卻只有很少的熱量,可改善高血壓、控制糖尿病、改善便祕以及減肥聖品

蒟蒻麻花編
【點選上圖可放大觀看】

韓亞龍和金山超市均有販售,印象中金山超市便宜一點點。

包裝袋拆除後,水龍頭下沖水洗淨,要稍微搓揉,免得有股奇怪的味道。營養師的解說是這樣的--

市售的蒟蒻包裝內含有液體,是為了保存蒟蒻的石灰水,而要除去石灰水臭臭的味道,只要記得在烹調蒟蒻之前用熱水燙過,或用鹽巴搓揉後再煮,就比較不會有股怪味道。此外,幼兒及老年人在食用蒟蒻果凍時,要記得細嚼慢嚥。

蒟蒻麻花編
【點選上圖可放大觀看】

切成約 0.3 至 0.5 公分的薄片。刀工熟稔的,就切薄一點;刀工不太行的,就稍微切厚片些,安全最重要。

蒟蒻麻花編
【點選上圖可放大觀看】

首先,來試試直切三道(頭尾不切斷)。

蒟蒻麻花編
【點選上圖可放大觀看】

再將一端從中間穿過去。結果,變成這等樣貌。看起來,工較粗或說是大氣。

蒟蒻麻花編
【點選上圖可放大觀看】

再來試試直切五道(同樣地,頭尾不可切斷)。

蒟蒻麻花編
【點選上圖可放大觀看】

再將一端從中間穿過去。結果,變成這等樣貌。看起來,比較真的像是麻花細編。

蒟蒻麻花編
【點選上圖可放大觀看】

湊合了數個在一起,還蠻好看的。

蒟蒻麻花編
【點選上圖可放大觀看】

接下來,就一個個丟進湯裡面煮囉。

之前,小婆只是切成丁狀,口感的Q度沒有麻花編來得有嚼勁,視覺上也呈現平板無奇,麻花編似乎較能引誘食欲,雖然都是相同的材料和內容物。好像還被稱之為「素花枝」,英文暱稱就比較特別--「惡魔的舌頭 Devil's tongue」和「大象的腳 Elephant's foot」。

花點小心思,更能享受美食所帶來的滿足感。

>.^

~~~~~~~~~~~~~~~~~~~~~~~~~~~~~~~~~~~~

◎ 延伸閱讀 ◎

2008.11.21【小婆下廚】咖哩蒟蒻蘋果雞丁

請逕行點選下面相關文章標籤。

Labels: , ,

♡♡ 加入書籤.網摘分享: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ed by Annie Chang at

4 Comments【留言迴響】

  • 太好吃啦!!
    請借我引用到我的論壇上喔!!
    我會註明出處的!! 謝謝!!

    順便建議您可以來參加蒟蒻創意料理大賽,我相信你會得到不錯的名次的的!

    太好吃啦!!
    請借我引用到我的論壇上喔!!
    http://www.health1.com.tw/discuz/forumdisplay.php?fid=47&page=1
    我會註明出處的!! 謝謝!!

    順便建議您可以來參加蒟蒻創意料理大賽,我相信你會得到不錯的名次的的!
    http://www.health1.com.tw/discuz/forumdisplay.php?fid=124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2/6/09, 5:08 AM  

  • 讓我想起我媽媽的料理
    從我小時候就有這種蒟蒻
    但不稱為蒟蒻而是說它的日文名字
    媽媽都是把它煮在關東煮裡
    然後都這樣的編麻花喔

    可是最近回家吃飯
    它有又出現了
    竟然沒編麻花只切成塊狀
    我看媽真的老了也懶了@@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2/6/09, 8:00 AM  

  • Dear 美美獅母:

    Konjac 日文 Japanese:蒟蒻/菎蒻、こんにゃく、konnyaku

    嗯~真的得花點兒時間,劃直刀,然後穿過去,若沒有耐性和時間的話,確實是會令人發懶,不想這麼麻煩,乾脆橫縱兩三刀,四方形的蒟蒻丁就可丟進鍋中煮了。

    那天友人也問我,花這些時間值得嗎?昨晚又試了一次,真的是值得耶~

    但這也是自己個人的意見和看法。

    >.^

    By Blogger Annie Chang, At 2/6/09, 9:30 AM  

  • Hi, Paul:

    謝謝你來告訴小婆這則訊息。

    小婆人在台灣的話,且若有空暇時間,必當會共襄盛舉;然而,小婆人在美東馬州,得要去超市找找看是否有「三福蒟蒻絲」的這檔子事,就讓人退卻。

    小婆在這裡幫參賽者加加油、幫得獎者鼓鼓掌就好了。

    >.^

    By Blogger Annie Chang, At 2/6/09, 9:34 AM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