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ie 小婆婆札記: 【小婆下廚】己丑年春節年夜飯

Annie 小婆婆札記

Saturday, January 31, 2009

【小婆下廚】己丑年春節年夜飯

2009 福牛年
【點選上圖可連結至所摘錄之網頁】

記錄與分享今年「一切從簡」之年夜飯。

>.^

2009 金年年
【點選上圖可連結至所摘錄之網頁】

小公和小婆臨近農曆春節了,兩人的酷酷嗽還是未完全痊癒,尤其到了流感末端快好尚未好的階段,更是得喝了好多天的清雞湯來補充恢復體力。於是乎,小公裁示今年春節年夜飯的大原則--「一切從簡」。

Hot Pot
Hot Pot
【點選上圖可放大觀看】

這是「Swanson Chicken Broth」為湯底,加了大白菜、白蘿蔔丁、金針菇、魷魚羹、魚板和綜合火鍋料所煮成。還特別加了老薑片料理米酒去大白菜和白蘿蔔的寒性以及雞湯的肉骨腥味;由於不是自己用雞腿骨熬成,所以沒有放烏醋來提味和溶解骨中鈣質。

蘿蔔糕
蘿蔔糕
【點選上圖可放大觀看】

年夜飯絕對少不了的「蘿蔔糕」,以期博得好彩頭和年年昇官發財

長年菜
長年菜
【點選上圖可放大觀看】

芥菜又稱為「長年菜」,取其「長命百歲,福壽延年」的寓意。切法和平日不同,得改成長條狀,先過滾水一分鐘去苦澀味,可加香菇(先爆香)或干貝(先微波),湯底用鮮雞湯,最後起鍋前加太白粉水勾芡。

元寶水餃
元寶水餃
【點選上圖可放大觀看】

水餃又稱之為「元寶」,兩人沒精力自個兒包,就去「媽媽水餃館 China Bistro」買現成的,小婆偏好其「媽媽招牌水餃」和「韮菜蝦仁水餃」;至於其週末才提供的「魚肉水餃」還是被挑嘴的小婆嫌其魚腥味重了些。

由於小公和小婆並不是回家立即下鍋煮,所以根據老闆娘的面授機宜,先放冷凍庫,才不易煮破;滾水後才放水餃,其中加三次每次一杯冷水就好,老闆娘還特別提醒別煮過頭,肉老了、皮爛了就口感差了。

Whole Table
Whole Table
【點選上圖可放大觀看】

煮了一桌,也是分了兩三天才吃完。比照二00七年的大陣丈(照片比對),這幾道菜也是將肚子餵得飽飽。

紫糯芝麻湯圓
紫糯芝麻湯圓
紫糯芝麻湯圓
【點選上圖可放大觀看】

別急,還有宵夜哩。

大年開春的子時,煮了「紫糯芝麻湯圓」,湯底是紅棗、枸杞和桂圓,取其吉祥寓意「家家團圓,事事圓滿」,並祝有情佳眷們都甜甜蜜蜜、幸福綿延。

新春如意
【點選上圖可連結至所摘錄之網頁】

嚴重ㄚ茲小婆一丁點兒都想不起來去年的年夜飯桌上有哪些菜餚,看樣子還是得乖乖地在部落格上記錄下來,才是良策。免得日後憶當年,怎麼是空白一片。

>.^

~~~~~~~~~~~~~~~~~~~~~~~~~~~~~~~~~~~~

◎ 延伸閱讀 ◎

2007.02.17《開運年菜

2006.12.22《冬至湯圓

請逕行點選下面相關文章標籤。

Labels: , ,

♡♡ 加入書籤.網摘分享: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ed by Annie Chang at

11 Comments【留言迴響】

  • 好用心的過年
    不錯喔
    今年我老爸一樣又給我蘿蔔糕
    趕在出國前一晚當成宵夜趕緊下肚去
    原來水餃凍過反而比較不會破呀!!
    兩個人這樣吃就夠了夠了
    新年快樂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2/1/09, 2:56 AM  

  • 小婆煮的年菜我都喜歡吃
    哈哈~
    尤其是那個長年菜看起來超好吃
    還有羅蔔糕也煎得很好ㄟ
    還有水餃是我的最愛
    還有那一鍋的湯也適合現在酷酷嫂的我
    哈哈哈~~
    小公好幸福

    ^_~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2/2/09, 2:46 AM  

  • 大年初三初四我就覺得不太舒服
    過年期間的天氣早晚冷白天熱
    我脫脫換換的就給他搭上酷酷嫂的順風車了啦
    ==
    哎喲~~咳起來金系甘苦喔^^"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2/2/09, 2:48 AM  

  • Dear 美美獅母:

    自家人做的蘿蔔糕嗎?料好實在,肯定是超級好吃!

    雖然農曆過年期間台灣的旅遊團費飆漲,但國外卻因不是假期,所以熱門的觀光勝地應該見到的幾乎都是東方面孔較多。

    我也是猜想妳去日本玩了。等妳的遊記報告囉~

    其實媽媽水餃館所包的水餃皮超厚,料也多,不過也不太便宜,12粒招牌水餃就要價 US$7.95,韮菜蝦仁也要 US$8.25(6% 營業稅外加)。

    也祝福妳真如算命師所預言的~

    新的一年凡事皆順心如意!

    >.^

    By Blogger Annie Chang, At 2/2/09, 4:31 PM  

  • Dear 水水小行:

    長年菜我沒買那種台灣過年期間常見的大芥菜,多了綠葉就多些葉綠素和纖維營養。

    妳需要我去和痞子說一聲,麻煩他也幫妳買兩瓶「慶餘堂川貝枇杷膏」嗎?還是說妳自己去附近的中藥行買川貝粉,回家自己燉「川貝冰糖燉梨」?

    如果妳的痰是黃色的,就不要喝雞湯或吃補喔,否則只會讓酷酷嗽更嚴重!

    祝 早日康復!

    >.^

    By Blogger Annie Chang, At 2/2/09, 4:37 PM  

  • 啊啊不用麻煩痞子啦
    小行自己會處裡酷酷嫂啦^_^

    昨天姊姊有弄一碗公的白菜頭給我吃
    吃了以後今天就比較咳有痰了
    好高興ㄟ
    痰咳得出來以後就比較舒服了
    要不然咳天搶地的真難受
    哈哈~
    而且我今天自己放假一天
    在家裡自己煮以前買的冰在冰箱的
    黑糖薑母茶(結晶塊)
    喝了三大杯了ㄟ
    感覺比較不畏冷了
    耶~~

    ^_~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2/4/09, 5:24 AM  

  • 謝謝小婆提供的陽宅風水資料^_^

    其實我自己不會覺得家裡陰啦
    都是我那些二姑三姑在說的啦
    我也覺得福地福人居
    我只是會覺得冷而已
    哈哈~
    我有睡電毯
    也有電暖爐喔

    小婆說的把廢物整理是對的
    我家跟豬窩一樣
    過年前把我的房間整理的比較不像豬了
    哈哈~
    至於客廳還是有點豬
    @@
    因為任葛格愛亂丟
    我下班進門後也愛亂丟 Orz
    而且馬諦斯的ㄍㄟ西到處都是
    哈哈~
    我會努力改進的
    謝謝小婆:)))))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2/4/09, 5:32 AM  

  • Dear 水水小行:

    那麼,妳去傳統市場買帶土的白蘿蔔和麥芽糖,白蘿蔔切絲,麥芽糖覆蓋在上面,然後蓋上蓋子,約兩小時後,喝所逼製出來的甜湯汁。

    看樣子妳是「冷」咳。

    昔日在台北習慣使用的治咳方法,在這裡買不到心滿意足的材料。是的,我不要 Made in China! 這裡的很多素材,ex. 麥芽糖和中藥材都是中國大陸製造的,根本買不下手。於是乎,就得趁回台探親的節骨眼,東買西買,促進台灣經濟繁榮。

    >.^

    By Blogger Annie Chang, At 2/4/09, 8:20 AM  

  • Dear 水水小行:

    貓和狗和很多動物都有人類所沒有的敏感官能。馬諦斯能在妳家快樂地活著,就代表妳家根本不陰!

    妳先將自家的雜物清一清,讓磁場和氣場不要抑鬱難通,糾結一團,形成低落的陰霾。

    建議善用書架、五斗櫃或盒子或箱子。

    原本我在娘家的房間也是被我堆得一蹋糊塗!索性我就請咱家老爹所熟識的木匠來家裡,幫我製作了直通天花板的書架(還是我自己量尺寸和畫草圖)和五斗櫃一只,再去士林夜市買了窗簾和插座蓋,就整個煥然一新。

    重點是--還把自己嫁了!

    不知是否有關聯啦~

    身體變得比較有抵抗力,倒是真的!

    >.^

    By Blogger Annie Chang, At 2/4/09, 8:32 AM  

  • 昨天我有來留言2則
    結果都被吃掉了啦
    沒關係今天補寫補寫
    哈哈~

    我覺得小婆講得很對
    馬諦斯在我們家又快樂又活潑
    到處都是他霸佔的地盤
    可見我們家真的不陰陰
    哈哈^_^

    我們家會讓我覺得亂的最大原因
    就是我很懶吧
    2008年底我已經有再改進了啦
    噗~
    這個過年我就把我的房間大大的「收納」
    收納以後感覺又寬敞又寬敞
    哈哈~

    不過我真的很愛亂買衣服和鞋子啦
    我的衣服鞋子已經侵犯到女兒的房間嚕
    女兒的房間現在儼然是我的置物間
    @@
    真的很拍謝ㄋㄟ
    因為女兒現在都在台北
    所以她的房間就理所當然的被我佔用了
    ==
    不過她要回家過年過節的話
    小行就會乖乖的把她的房間整理乾淨
    Orz

    另外任葛格是另一個亂元兇啦
    他超愛亂丟的
    吼~>_<

    By Anonymous Anonymous, At 2/5/09, 9:50 PM  

  • Dear 水水小行:

    老實說,我沒啥資格對妳說項,因為我的書房也是被我堆得滿滿滿,尤其那張書桌幾乎見不到桌面。

    其實,除了「收納」是不夠的,空間再大也不夠妳陸陸續續添購的衣物和馬靴,建議妳要「去蕪.存精」。

    三、五年內沒穿過的、沒用過的,就準備打包送人或送慈善機構或資源垃圾回收。

    ~~~~~~~~~~~~~~~~~~~~~~~

    今年「西方」是病符星,此星主疾病、抑鬱、傷痛等症狀,對人畜不利。病符星所到之處不宜大興土木,並忌大紅大紫物品,也不宜擺放魚缸、水池、植物盆栽,否則令病符星凶力更為厲害。

    若是房間或廚房難以調整改動,建議將水晶材質的葫蘆放置在床頭或床尾,葫蘆能起到祛病化煞的功效。

    FYI.

    >.^

    By Blogger Annie Chang, At 2/6/09, 2:59 PM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