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ie 小婆婆札記: 【小婆下廚】茹素養生二月上旬菜單

Annie 小婆婆札記

Tuesday, February 12, 2013

【小婆下廚】茹素養生二月上旬菜單


因為這事兒和那事兒……

言而總之,小婆決定二月茹素。

^.^


沒用 iPad 拍照記錄,Annie 小婆已經完全壓根兒忘了二月一日星期五喫了些什麼,只記得茹素絕對可以從一月卅一日星期四算起。

Annie 小婆的茹素標準,蔥蒜辣蛋奶不忌,不喫雞鴨鵝牛羊豬,也不喫魚蝦蟹海鮮,出外則喫隨緣方便素,期限至二月廿八日星期四止,一整個二月,四個禮拜。

礙於咱家小公血糖易起伏不定,所以並沒有慫恿咱家小公也一起喫素。


Saturday, February 2, 2013 芫荽彩椒丁

彩椒(Sweet Pepper)不耐煮,爆香蒜末後拌炒,速放現磨海鹽和白胡椒粉,倒少許吉祥牌台灣料理米酒,灑上芫荽葉末拌炒數下,立即起鍋裝盤;根據桌曆文字記錄,還有一道微波綠花椰,忘了拍照;另做了道醬瓜燉肉和香煎 Fajita 給咱家小公配糙米飯。


Sunday, February 3, 2013 Pizza Hut 蔬果披薩

通常,週日懶得下廚,就會點 Pizza Hut 的蔬果披薩,鳳梨、蕃茄、蘑菇和青椒。之前,還會加義大利碎絞肉(Italian Sausage),後來嫌它太鹹,醃漬物恐傷腎,就從此取消。



Monday, February 4, 2013 醋溜西洋芹和枸杞芥菜

小婆嘴刁,西洋芹(Celery)得洗淨、去粗絲,然後再入滾熱的油鹽水汆燙去菜菁味,爆香蒜末後,快速拌炒,倒點料理米酒和萬家香壺底醬油,淋點工研素食烏醋,起鍋裝盤前放些芫荽葉末,調點太白粉水勾薄芡。

同樣的,帶有苦味的芥菜(Leaf Mustard)也是得洗淨、切長條,然後再入滾熱的油鹽水汆燙去苦菁味,爆香薑末後,快速拌炒,倒點料理米酒,灑少許現磨義大利地中海海鹽和白胡椒粉,丟幾顆洗淨的枸杞,起鍋裝盤前淋點蔴油。



Tuesday, February 5, 2013 枸杞綠花椰和乾煎櫛瓜

小婆嘴刁,綠花椰(Broccoli)最好帶點菜梗,梗要去粗膜,洗淨後,加點精煉橄欖油(EVOO)和蒜鹽(Garlic Salt with Parsley),灑幾顆洗淨的枸杞,蓋上康寧透明鍋蓋(免得失水過乾),放入微波爐加熱 3:51 時間,拿出,充分攪拌,再放入微波爐加熱 55 秒(若量多,則加熱 1:11 時間)。六松居的 Panasonic 微波爐已近廿年的高齡(製造日期:April 1993),所以微波時間較現代功率效能高的微波爐來得長。

根據慘敗的經驗,乾煎櫛瓜(Zucchini) 得用煎牛排用的波浪鍋,噴一層薄油(PAM Original Canola Oil),將洗淨切片的櫛瓜排好,灑現磨的海鹽和現磨的黑胡椒粉,中大火煎兩分鐘後換面,再灑調味料,約莫一分鐘後即可起鍋裝盤。



Wednesday, February 6, 2013 蒜炒油菜苗和醬溜香梗蘑菇豆干

小婆嘴刁,油菜苗(Rape Seedling)的葉梗也得去粗膜,整根洗淨,不需切,然後再入滾熱的油鹽水汆燙去菜菁味,爆香蒜末後,快速拌炒,倒點料理米酒,灑少許現磨海鹽和白胡椒粉,起鍋裝盤前淋點蔴油。

大田五香豆干(Dried Tofu)切薄片,同已切薄片的蘑菇粗梗,熱油鍋略煎焦, 再放入蒜末、薑末和紅辣椒皮末爆香,放入已切片的蘑菇瓣,快速拌炒,倒點料理米酒和萬家香壺底醬油,灑點新東陽五香粉,起鍋裝盤前放些芫荽梗末(去淨葉片),調點太白粉水勾薄芡。



Thursday, February 7, 2013 枸杞高麗菜和微波黃玉米

小婆嘴刁,不太喜歡喫略帶苦味的高麗菜(Cabbage)粗梗,所以通常都是手剝高麗菜葉瓣,葉梗就直接丟入洗碗槽的碎骨機攪碎,毀屍滅跡;熱油鍋,爆香蒜末,快速拌炒,淋點料理米酒,灑些現磨海鹽和白胡椒粉,丟幾顆洗淨的枸杞,翻炒數下,即可起鍋裝盤。

可別逼問小婆這是不是基因改良的玉米,這是在 Costco 買的,洗淨,用雙重 Brita 過濾水沖過,灑點現磨的南法地中海海鹽(鹹味較為溫潤),蓋上康寧透明鍋蓋,放入微波爐加熱 5:55 時間。




Friday, February 8, 2013 枸杞菇蒂大白菜、青蔥炒甜椒和香菇炒蒟蒻

盤算著明天乃農曆除夕,得在廚房忙和著準備年夜飯,所以就煮了三道素菜,那麼明午就不用挪空多忙。

冷開水泡了數朵乾香菇,爆香薑末和已切薄片的菇蒂,加入洗淨、切長條狀的大白菜,翻炒數下,淋些料理米酒,加少些現磨的海鹽和白胡椒粉,灑幾顆洗淨的枸杞(不耐煮),快速拌炒,即可起鍋裝盤。視個人喜好,也可淋些太白粉水勾薄芡。

上個禮拜的芫荽葉末不上相,這次改放青蔥,蔥白爆香,放入甜椒柳條拌炒,淋點料理米酒,灑些現磨的海鹽和白胡椒粉,起鍋裝盤前,綠蔥末丟入,淋些太白粉水勾薄芡。

蒟蒻的好處多多,請自行點選下列的「延伸閱讀」文章。

蒟蒻洗淨、切細條狀,要快炒而不是煮火鍋,所以不用蔴花編,入滾熱的白開水汆燙去腥味,撈起後,用冰水沖洗,口感會更為Q脆;熱油鍋將已切片的香菇瓣爆香,之後再放蒜末爆香(蒜末若爆焦會苦),加入已汆燙冰鎮後的蒟蒻條,淋點料理米酒和萬家香壺底醬油,灑點新東陽五香粉(視個人喜好,也可改灑黃薑粉或七味粉),起鍋裝盤前調點太白粉水勾薄芡。


Saturday, February 9, 2013 除夕年夜飯

八道菜,四葷四素,一鍋熱湯(圍爐),一鍋糙米飯(春飯),湊齊十全。


Sunday, February 10, 2013 豆漿蛋餅夾油條和 Pizza Hut 蔬果披薩

過年禁忌真是不少。大年初一早餐不可喫粥(體弱多病),也不可喫煎蘿蔔糕(離散窮困),於是乎準備了義美蔥油餅加顆蛋,夾略微波加熱的油條,配杯大田無糖豆漿(加了點台灣龍眼蜂蜜)。

前一天幾乎在廚房裡站了一整天,今天壓根兒不想動刀動鏟,所以又再網路訂了 Pizza Hut 蔬果披薩。除了貪懶,其實私心地乃因芝心披薩可以增加腸胃蠕動,幫助排除肚內廢氣,清些積累的宿便,有那麼丁點兒的健康考量。

^.^

~~~~~~~~~~~~~~~~~~~~~~~~~~~~~~~~~~~~  

◎ 延伸閱讀 ◎ 

Thursday, February 5, 2009 【小婆下廚】蒟蒻蔴花編
Friday, November 21, 2008 【小婆下廚】咖哩蒟蒻蘋果雞丁

請逕行點選下面相關文章標籤。

Labels: ,

♡♡ 加入書籤.網摘分享: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ed by Annie Chang at

0 Comments【留言迴響】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