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ie 小婆婆札記: 【小婆下廚】春節初七人日七草粥

Annie 小婆婆札記

Friday, February 22, 2013

【小婆下廚】春節初七人日七草粥


春節農曆初七人日,喫了七草粥可祈求袪病避邪、健康長壽。

^.^

吉祥寓意:袪病避邪、健康長壽

初七是人日乃根源於道家的說法,亦稱為七元。

東方朔的占書云:「歲後八日,正月初一占雞,二日占犬(狗),三日占豕(豬),四日占羊,五日占牛,六日占馬,七日占人,八日占穀。」,故初七稱為人日,以「芹菜、薺菜、菠菜、青蔥、大蒜、蒿菜、芥菜」等七種蔬菜在人日混食,可袪病避邪;此習俗在八世紀奈良時代傳進日本,現在大致為水芹、薺菜、繁縷、寶蓋草、鼠麴草、蕪菁、白蘿蔔,也就是利用當地土產的春草嫩芽。【摘錄自「台灣旅遊生活網」和「猫娘家的大小事」】

吉祥寓意:好彩頭

今年,美國東岸馬里蘭州二月仍是天寒地凍的季節,清晨溫度往往在攝氏零下十度左右徘徊,農地大都處於冬眠休耕養息的狀態,哪有啥春草嫩芽可摘食;再則是臨時起意要來烹煮「七草粥」,並沒有像是二00九年特別為此還去中國超市大張旗鼓地採買準備,也就是說今年是冰箱裡有啥就煮啥,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就自個兒轉彎囉。

吉祥寓意:聰穎伶俐.福壽無疆

除了青蔥和大蒜,吉祥寓意「聰穎伶俐、精打細算 ,加了老薑行血,去除體內寒氣,寄望「老當益壯、福壽無疆」;還加了白蘿蔔、大白菜、西洋芹和油菜。

吉祥寓意:白首偕老

吉祥寓意:勤奮精進

吉祥寓意:悠遊自在

◎ 做法 ◎
  1. 橄欖油油鍋爆香老薑末後,陸續放入蒜末和蔥白末爆香;由於蒜蔥爆焦會有苦味,所以稍後再放。
  2. 將四杯洗淨的錦字白米、白蘿蔔丁和大白菜倒入,並加入雙重 Brita 過濾冷水,浸泡。
  3. 油菜和去粗絲的西洋芹丁先用滾熱的油鹽水汆燙,去菜菁味,撈起備用。
  4. 中小火煮粥,每約二至五分鐘攪拌鍋底,以免燒焦;約煮廿五分鐘,粥即呈黏稠狀。
  5. 將已汆燙的西洋芹和油菜倒入,倒些料理米酒,灑點現磨海鹽和白胡椒粉。
  6. 依個人喜好,若要色澤誘人,可再丟幾顆洗淨的枸杞。
吉祥寓意:條理分明

喫粥,超愛配油條沾醬油,人間美味!

^.^

~~~~~~~~~~~~~~~~~~~~~~~~~~~~~~~~~~~~  

  • Date: Saturday, February 16, 2013
  • Time: Lunch & Dinner
  • Place: Six-Pine Residence

◎ 延伸閱讀 ◎ 

January, 2009 【台灣旅遊生活網】正月習俗初七人日
February 03, 2009 【小婆下廚】農曆初七人日七草粥
February 12, 2013 【猫娘家的大小事】七草粥

請逕行點選下面相關文章標籤。

Labels: , , ,

♡♡ 加入書籤.網摘分享: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posted by Annie Chang at

2 Comments【留言迴響】

  • ◎ 部落格文章編輯軟體試用心得:

    1. Page Break 分頁功能還是「自我意識」強烈,不聽使喚。

    2. 由於使用了「圖檔說明」,文章主要內容字體忽大忽小,受其嚴重影響。

    3. 新試用「分項條列」,選用的是「數字編排」,編輯顯示也是數字排序,文章編輯儲存張貼後,數字卻不見了!

    真是浪費時間……

    By Blogger Annie Chang, At 2/22/13, 5:45 PM  

  • 結果:

    1. 分頁問題乃拷貝前一篇文章來解決

    2. 字體依舊大小不一

    3. 分項條列可能得將問題反應給 Blogger

    ^.^

    By Blogger Annie Chang, At 2/23/13, 6:06 PM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回首頁】